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版纳植物园推进中泰科教合作

发布时间:2023-08-01
来源:东南亚中心

  7月22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率考察团12人访问泰国高校和科研院所。

  杨永平一行先后访问了泰国农业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清迈大学、诗丽吉皇后植物园等,就科学研究、互访交流、人才培养、园林园艺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多项共识。

  访问期间,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东南亚中心”)泰国办公室正式成立,泰国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Kobsak Wanthongchai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王振宇共同为其揭牌。杨永平代表版纳植物园分别与泰国玛希隆大学理学院院长Palangpon Kongsearee、清迈大学校长Pongruk Sribanditmongkol签署合作备忘录。

  杨永平一行还前往曼谷Sakaerat大样地、Khao Yai国家森林公园和拉廊Klong Naka大样地考察。自2015年起,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对泰国境内从北到南的Chiang Dao、Mae Ping、Huai Kha Kheang、Khao Chong等多个大型森林动态样地开展多次考察,与泰国农业大学及相关保护区就共建共管相关事宜已达成共识,并于2016年完成中南半岛克拉地峡大型森林动态样地建设选址工作。多年来,版纳植物园与泰方合作者共同开展以热带森林生态学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涉及木本植物功能性状、幼苗动态、土壤生物多样性、碳汇功能等不同研究领域。

  泰国地处东盟核心地带,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此次出访是版纳植物园和东南亚中心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深化拓展国际科技合作工作要求,立足自身优势和科研需求,增进同周边国家的友好互信,扩大科教合作的重要举措。中泰科教合作将有助于共同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挑战,共享经验与资源,共同推动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东南亚中心泰国办公室成立

与泰国玛希隆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与清迈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大样地考察

 

本文作者:易晓燕 李仁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