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版纳植物园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人工林恢复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13
来源:恢复生态研究组

  近日,受海南省林业局委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恢复生态研究团队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恢复技术研发和示范样地建设等工作。

  2月至5月,恢复生态研究团队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热带林业生态团队及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开展“退胶还雨林”示范样地选址和建设、框架物种筛选等前期工作。5月下旬,团队负责人宋亮研究员带队前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鹦哥岭子片区,全面推进“退胶还雨林”幼苗移植。截至目前,团队已按CTFS标准建成3公顷示范样地,种植苗木27种2500余株,为示范样地橡胶人工林逐渐转型成热带雨林提供了必要启动条件,后续将定期监测样地内植物和动物多样性的恢复情况。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我国设立的第一批国家公园之一,保存着我国最完整、最多样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有天然林面积3296公顷,橡胶林、桉树林等人工林约911公顷。“退胶还雨林”项目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恢复国家公园内热带雨林的完整性和原真性,扩大珍稀动植物生存空间,更好发挥热带雨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是保护我国热带雨林和生物多样性的一项重大行动。相关研究将为人工林生态恢复以及热带雨林重建与优化提供科学依据,并为东南亚热带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案例。

示范样地建设

示范样地测绘

野外工作组

本文作者:宋亮 胡海霞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