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联系我们

教育概况

发布时间:2022-03-31
来源:研究生处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 由蔡希陶教授领导创立于1959年,是中国科学院直属事业单位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培养单位,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与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国内外知名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 

  全园占地面积约1125公顷,收集保存13800多种植物,建有38个植物专类园区,保存有一片面积约250公顷的原始热带雨林,是世界上户外保存植物物种数量最多的植物园之一,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热带植物资源保藏基地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9年版纳植物园举行国际评估,专家高度评价并认为版纳植物园是具国际水准的植物园以及世界上热带植物研究的权威机构,是中国唯一集热带植物研究、保护、园林园艺展示和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热带植物园。 

  版纳植物园的使命定位是:立足中国热带,面向东南亚国家,辐射全球热带区域,以森林生态学、资源植物学和保护生物学为主要研究方向,推动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协同发展。聚焦热带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把版纳植物园建成国际知名的保护型植物园,热带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的研究、扩繁和野外回归示范基地,热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学研究高地,国家热带战略植物资源保存与研发中心,环境教育的前沿阵地。成为国家植物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生态安全、生态文明、资源可持续利用、美丽乡村建设以及绿色“一带一路”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 

  版纳植物园研究生教育事业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和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版纳植物园生态学硕士研究生的招收和培养始于1986年(原中国科学院昆明生态研究所阶段)。1998年底版纳植物园首批成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单位之一,研究生教育改革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研究条件不断改善,为实现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目标,2000年获准招收植物学硕士研究生,并于2002年开始招生。2001年获准招收生态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并于2003年3月开始招生。2006年获准招收植物学博士学位研究生。 

  版纳植物园现有生态学、植物学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生态学、植物学两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生物与医药专业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生物学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现有博士生导师44人,硕士生导师42人,其中外籍导师8人。现有在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70人(含联合培养学生62人),其中国际学生78人(来自泰国、法国、美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招收和培养1263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研究生中,涌现出许多优秀人才,他们在科研、保护、教育、政府等不同行业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国家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