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集中教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关于开设博士研究生公共必修课(第七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研究生处

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印发<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的若干措施和规定>的通知》(科发前字〔201636 号)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规范研究所和教育基地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通知》(校发教字〔201613 号)的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昆明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将统筹做好中科院昆明分院系统内各研究所的研究生管理和教务工作。 

根据教务工作安排,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及学院拟于 2022 7 月(夏季学期)在昆明分院集中开设政治公共课程、博士学位英语及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授课时间  

本次集中授课时间为 2022 7 4 日—7 29 日(2021— 2022 学年夏季学期),教学周共 4 周(28 天),授课时间为 19 天,其中博士学位英语为64学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即政治课)为 36 学时,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为 20 学时(具体教学安排见附件 1)。  

二、授课地点  

教学采用集中授课方式(暂定),教学地点集中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多功能体育馆。其中,英语教学拟分为两个授课班(分班通知选课后下发),授课地点在昆明分院多功能体育馆三楼教室;政治公共课、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课程教学分别为一个班统一授课,授课地点在昆明分院多功能体育馆一楼大厅。  

三、授课教师  

根据国科大相关教务工作安排,集中授课安排在夏季学期,昆明分院已协调国科大外语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专职老师为学生授课,教学内容与形式与国科大集中教学阶段(北京)保持一致。  

四、其他事宜  

(一)本次集中授课所学课程属于公共必修课,请各单位根据研究生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完成选课及上课等事宜。  

(二)本次集中授课选课采取跨所选课形式,昆明生科院已将三门课程向各研究所开放,课程编号分别为:博士学位英语(8031205021D001);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8031201011D001);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8031299993T001)。请各研究所组织研究生于 2022 6 16 日之前通过所级教务系统完成选课。请注意学生选课和教育干部维护学期为 2021—2022 学年夏季学期。所级教务系统跨所选课业务流程说明见附件 2 

(三)博士学位英语分为听说课与写作课,两位老师交叉授课,考试形式为闭卷考试,课程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成绩 60 分及以上可获得相应学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为讲座形式授课,考试形式为大开卷(提交调研报告),课程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成绩 60 分及以上可获得相应学分,超过 3 次缺勤者视为不及格(包括 3 次),不及格者不能获得相应学分;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为讲座形式授课(结合案例讲解),考试形式为大开卷,课程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成绩 60 分及以上可获得相应学分,缺勤一次(半天)扣 5 分,缺勤两次扣 10 分,超过 3 次缺勤者视为不及格(包括 3 次),不及格者不能获得相应学分。  

(四)2021 年参加博士生公共课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可以参加今年课程结束后的考试,成绩=去年平时成绩+考试卷面×60%,但登录成绩不超过 60,因为是补考;往年缓考的学生可以参加今年课程结束后的考试,成绩=去年平时成绩+考试卷面×60%,登录成绩以实际成绩为准。  

(五)集中授课期间,教辅人员由各研究所教育管理干部担任,负责教学辅助工作。请各单位于 2022 6 16 日前将 12名教辅人员名单报送昆明分院科技与教育处。教辅人员值班表另行通知。 

(六)此次授课为博士生公共必修课,昆明分院将按照国科大文件(校发教字〔2015139 号)和 2019 5 13 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教育工作研讨会暨国科大昆明生命科学学院院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会议纪要中规定的标准,于集中教学结束后为任课教师按照实际教学课时发放课时费用。学院将按照各单位报名人数收取课时费用,每人每学分 500 元,具体收取方式及收取时间另行通知。  

(七)集中授课期间,教务与教学管理等事务参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课程设置的指导意见>等的通知》(校发教字〔201545 号),如有相关意见建议,请与昆明分院科技与教育处联系。  

(八)具体教学安排(包括选课学生信息、英语分班、授课教师安排、教学交流微信群二维码等信息),将在学生选课完成后通过第二轮通知下发,具体教学时间及安排,以第二轮通知为准。 

    

附件: 

1. 2022 年博士公共必修课(第七期)教学安排  

2. 所级教务系统跨所选课业务流程说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