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版纳植物园召开安全稳定和学生思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综合办公室

  6月14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安全委员会组织召开安全稳定和学生思政工作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安委会主任甘烦远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近期中科院以及昆明分院有关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随后,由甘烦远传达了昆明分院反馈的2022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抽查情况,由园副主任权锐昌传达了昆明分院分党组反馈的2022年学生思想政治及安全工作督导检查意见建议。最后,由园主任、安委会主任杨永平作总结发言,分析目前的形势与任务,对全园下一步安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安全稳定工作又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全园要认真学习。侯建国院长在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强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继续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以安全稳定的创新氛围和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版纳植物园安全态势总体平稳,但受新冠疫情与经济严紧的宏观影响,加之版纳植物园点多面广、社会支撑弱、野外工作多、历史短板不少,目前所面临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要有清醒、准确的研判。

  从这次昆明分院督导检查反馈以及自查情况看,安全责任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大安全、大思政的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健全,要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形成集体正向的安全意识。研究组、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要盯紧盯实,要健全和完善安全员制度。所有部门都要重视研究生教育,学生思政工作与安全管理要针对新的环境和学生的特点,改变思路,要有新的机制和举措;要发挥青年群团组织的作用,各部门通力协作;要加强导师培训,发挥学生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思想工作要加强政治学习和科学家精神学习,同时要以情破局,树立共同的学习与科学研究目标,在此基础上加强导师与学生、职工与学生间的情感交流,消除任何的对立、逆反情绪隐患。

  会议对分院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作出部署。综合办公室要针对科研安全与夏季灾害防范各项问题,落实整改责任部门,逐项完成整改,报告分院。同时,要进一步开展自检自查,举一反三,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同步进行整改。要加强野外台站和科考工作的安全管理,落实责任。由研究生处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思政工作与学生安全讨论会,研究制订整改方案,落实责任部门,完成整改并报告分院。拟在今年9月份新生入学后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情况,拟定举措,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安全教育。

  会议通报了近期一些重点科研工作与新的改革举措进展情况。会议要求,中层干部要站在全园发展角度思考问题,在部门负责人岗位上尽职尽责抓落实,形成全园共同努力,团结向上的工作气氛;要全面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保障“十四五”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园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管理、业务、支撑及两室一中心)负责人和有关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等43人在园部和昆明分部(视频)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本文作者:刘华清 摄影:王学荣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