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版纳植物园举办新生入园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人事教育处

  为帮助新入园的研究生更好的融入学习和工作环境,99日,版纳植物园开展了2021年新生入园教育。2020级硕士研究生、2021级公开招考的博士研究生及联合培养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本次入园教育培训。 

  版纳植物园副主任张教林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并围绕版纳植物园的基本情况、主要进展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让同学们对版纳植物园的历史和发展有了全面的认识。园党委书记、副主任甘烦远以缅怀蔡希陶教授,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为题,详细介绍了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蔡希陶教授的科研人生。甘烦远鼓励版纳植物园学生继承以蔡希陶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新中国青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刘文杰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方面的知识,通过大量实例说明和强调当前环境下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问题的重要性。星耀武研究员的科研小达人修炼手册,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他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探讨了科研人员应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建议同学们以批判性思维解决科学问题。研究生部周双云对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培养方案、学位授予等相关文件及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医保等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大家充分了解了培养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李季芳老师为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和规范的使用实验仪器,将仪器实际操作注意事项对同学们进行了细致培训,为开展科研工作奠定扎实基础。此外,安全组的王学荣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园区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同学们了解了基本的日常安全常识。  

  丰富多彩的入园教育培训活动,培养了版纳植物园学子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展现了版纳植物园人不断开拓,不断提高科研能力的进取精神。 

  此外,研究生会组织召开了研究生大会,对研究生会进行了换届选举,10位同学积极报名参加了竞选,第二十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正式成立。 

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本文作者:刀乙航

责任编辑:yuzuidong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