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版纳植物园张秋月、张霁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人事教育处

  823日,从《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评审结果的通知》获悉,版纳植物园毕业生张秋月、张霁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 

  张秋月于20159月至20216月在版纳植物园硕博连读,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进化生物学,导师为星耀武研究员。其博士论文通过结合分子数据、化石记录、古气候等多种证据,建立新的演化模型,从而准确探讨北温带木本植物,尤其是胡桃科和榆科的演化历史及其驱动机制。主要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ystematic Biology, 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上。此外,张秋月还参与了瑞士合作导师利用植物化石推断被子植物起源时间的研究,此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上。张秋月在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共计5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3篇,参与作者2篇。 

  张霁于20189月至20216月在版纳植物园攻读博士,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环境因子对药用植物生长发育和药材品质的影响,导师为蔡传涛研究员。其博士论文以云南省道地药材滇龙胆为研究对象,通过野外调查实验和人工控制试验,分析了光、温、水、肥等环境因子对其生物量分配、多元素化学计量以及主要药效成分的影响,为滇龙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及高品质药材的生产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等国际学术期刊。此外,张霁综述了中国食用药用真菌不同分类群富集砷元素的能力及其健康风险评估方法,并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Chemosphere。张霁在博士期间发表SCI论文共计5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4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不仅是对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的激励,亦是对培养单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肯定。版纳植物园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获此殊荣,彰显了版纳植物园研究生培养水平的逐步攀升。 

张秋月(左)和张霁(右)

本文作者:王雪琦

责任编辑:yuzuidong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