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绿岛明珠上的文献保障系统

发表日期:2015-09-03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绿岛明珠上的文献资源保障系统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图书馆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图书馆始建于1959年。1996年植物园新组建后,在版纳园部和昆明分部各设图书馆一个。2011年1月1日,新科研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图书馆也乔迁新居,一栋绿树怀绕的傣式建筑就是图书馆的新家。

 

1 图书馆外景(摄影:万金鹏)

 

图书馆现有馆舍面积1700 平方米,阅览面积1400平方米。馆藏图书及期刊合订本共52899册,其中英文图书7833册, 中文图书16978册,英文期刊合订本16224册,中文期刊合订本8343册,俄文图书1272册,俄文期刊952册,日文图书655册,日文期刊642册。馆藏涵盖了植物学(尤其是热带植物学)、生态学、植物生态学、园林园艺、农业科学及林业科学等学科。

目前,图书馆的计算机自动化管理建设基本完成,录入数据库馆藏文献目录49378条,包括中西文专业学科图书资料。 图书馆每年购买收藏西文期刊84种,中文期刊245种,中文图书300余册,西文图书约100册。图2 阅览室(上)、书库(下)(摄影:于飞)

在国家科学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我园图书馆参与国家科学图书馆的组团,先后购买开通了Elsevier, BioOne, Blackwell, Nature, Springer, Annual Reviews, OUP,JSTOR等著名国际出版社的电子版学术文献数据库。读者还可以访问国家科学图书馆在全院范围开通和国家科技图书馆在全国范围开通的相关数据库,如 ESA等。

作为我园科研工作的重要支撑系统,图书馆可为读者提供外借、阅览、参考咨询、文献检索、馆际互借、文献复制、文献传递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服务。读者可通过计算机检索本馆的文献收藏信息、文献数据库及网上资源。

 为了让读者能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图书馆内配备了无线网络,在图书馆内,读者可以轻松访问我园购买的所有电子资源。

                                             除了本馆服务之外,国科图配备的学科馆员机制也提高了本馆的服务能力,尤其是邀请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培训师做的“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有效使用”及“Endnote的使用”等讲座,得到了科技人员的一致好评。

3 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资深培训师张帆女士做讲座(摄影:付永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