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概况

发表日期:2011-03-08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是根据我园“十二·五”规划的相关部署,于2010年成立。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成立,目的在于通过对原有支撑单元进行适当整合,全面开展分析测试服务、图书情报服务、网络服务、网站建设、科学数据库建设与集成,向全园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我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是科学院择优支持的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是我园科研支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包括:中心实验室(版纳)、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昆明)、图书网络中心(版纳、昆明)。由中心实验室和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构成的分析测试平台,集中了全园公用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最大限度地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为全园科学研究提供专业的分析测试、实验方法的研究及推广、仪器设备功能的改进、小型非标准科研装备的设计制作、公用仪器设备的维修维护及各种技术培训和服务。图书网络平台为全园提供图书情报服务、网络服务以及植物档案信息资料、野外台站公开数据,并对各类科学数据库进行综合集成,逐步建设成为生物多样性科学数据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将围绕我园“十二·五”规划学科布局和中长期创新目标,接受有关部门的业务指导,通过加大投入和规范管理,建成拥有热带森林生态学、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领域一流装备的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形成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的装备管理与运行体系,为我园吸引国内外杰出人才、优化科技创新队伍,为增强我园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竞争力提供支撑和保障。

中心实验室

概况

新建中心实验室位于版纳园部,实验室面积达5325.85 m2,2011年1月1日投入使用。目前大型仪器分析实验室集中了7台(套),价值650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由专人管理、使用和维护,为全园科学研究提供分析测试技术支撑服务。中心实验室还包括:植物形态解剖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能源植物中试平台、微生物及组织培养实验室、步入式人工气候箱群、维修及设计制作车间等,以满足科研人员进行微观与宏观分析研究的需要。

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

概况

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位于昆明分部,是版纳植物园从事生物、土壤、水体样品无机元素含量分析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以分析化学和土壤化学的学科理论和现代分析技术为基础,依托先进的精密分析仪器,为中国科学院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资源植物研究中心、以及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哀牢山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的科学研究和长期监测提供及时、可靠的化学分析支撑服务。数十年来,实验室完成了园内各科研项目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重大(点)项目、重要方向项目、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野外台站监测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数十万个项目的分析测试任务,为版纳植物园的知识创新工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为了充分发挥科研机构人才和设备的优势,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也面向社会,提供生物、食品、土壤、肥料等方面的无机分析测试服务。

目标

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将本实验室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东南亚生态学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领域中最重要的无机分析和土壤化学分析实验室之一。通过多途径引进高级实验分析人才,改善实验设备和环境,不断提高检测能力,逐步扩大检测范围,打造技术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检测环境完善、管理体系规范的现代化分析实验平台,为生态系统生态学、保护生物学领域的重要研究任务提供准确、可靠的分析检验服务。

设备状况

实验室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拥有一批高素质的分析技术人员和技术先进、性能优良的精密分析仪器。实验室拥有230 m2的检测实验场所,包括常规分析实验室二间、制样室一间、天平室一间、高温室一间、大型仪器机房三间、地下贮存室一间。实验室配备有国内先进的大、中、小型仪器设备数十台(套),如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碳氮分析仪、纤维分析仪、全自动蒸馏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各类天平、烘箱等仪器设备。大型仪器设备价值共计450万元,由专人管理、使用和维护,为我园科学研究及社会提供分析测试技术支撑服务。实验室人员相对稳定,业务工作独立,检测试验符合国家相关规范和要求。

实验室资质

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分析测试的质量受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控制,确保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分别于2004年12月和2009年12月通过了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和复评审,获得了该局颁发的计量认证合格证书及实验室资质认定合格证书,是可以进行第三方检测的分析测试机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