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为我园两个野外台站提供的土壤盲样考核结果再次名列前茅

发表日期:2011-10-19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CERN土壤分中心近日发布了35个陆地生态站2010年土壤盲样考核结果,我园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为两站提供的土壤盲样考核数据合格率和优秀率均达到100%,名列第一。在参加考核的35个陆地生态站中,仅有3个生态站合格率和优秀率均达到100%,分别为西双版纳生态站、哀牢山生态站和山东禹城生态站。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承担了西双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土壤盲样考核样品的分析测试任务。

CERN土壤分中心依据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的《试验室间比对的能力验证》的国家标准(GB/T 15483.1-1999),组织 35个陆地生态站进行实验室分析能力比对。用于实验室分析能力比对的样品为土壤盲样、土壤工作样以及土壤标准样品;测定项目为土壤pH、有机质、全氮、阳离子交换量、有效磷、速效钾、全磷和全钾等,指定分析方法均为国家标准方法。分析结果用Z比分数进行统计,当0≤Z≤1时,认为数据优秀;1<Z≤2时,认为数据合格;2<Z≤3时,认为数据有问题;Z>3时,认为数据不合格。CERN土壤分中心分别于2002年、2005年、2007年和2010年组织了4次台站实验室分析能力比对,我园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承担了这4次西双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的土壤盲样分析测试任务,比对结果在历年参加考核的陆地生态站中一直位于前3名。

2010年是西双版纳生态站和哀牢山生态站监测的“大年”,也是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分析任务最为繁重的年份之一,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能够按照CERN的要求按时完成两站监测样品的分析任务,并在盲样考核中取得好成绩,是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将继续秉承“质量至上”的方针,为版纳植物园的科学研究提供更好的分析测试技术支撑服务。

土壤样品中碳和氮的分析测试

土壤样品中常量及微量元素的分析测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