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获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发表日期:2019-04-30  曹力、唐霆、付昀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416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获得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证书”。这标志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具备了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基本条件和能力,可以向社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数据和结果,提供权威的检测服务,在版纳植物园创新建设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启动CMA资质认证相关事宜。中心按照国家认监委20185月实施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RB/T 214-2017)标准的要求,编写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33)和《作业指导书》等管理体系文件,并于201881日发布,815日开始实施。在中心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近5个月后,于20181227日向国家认监委提交了资质认定申请书,此次申请的项目涵盖了土壤、植物和水三大类18项检测项目。2019228日至3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司派遣的资质认定中科院评审组组织专家以及国家监管局观察员对中心的两个异地实验室(昆明: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版纳:中心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评审。 

  评审组通过听取中心情况汇报,察看实验室场所、设施和仪器设备,查阅检测报告、质量记录、仪器、人员、组织和管理体系等资料档案,实施盲样(土壤、植物和水18100%全覆盖)、仪器比对、人员比对和操作演示考核,进行检测人员提问、授权鉴字人考核和座谈会等途径,对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实验室环境、设备与设施、人员、质量控制、检测范围与能力、综合管理、档案的建立和检测工作的独立性等进行全面评审,并最终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司的批准。 

  通过CMA现场评审,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质量管理、设备设施、环境条件、检测技术能力等方面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同时也标志着中心的建设和管理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作为版纳植物园学科领域发展的综合性技术支撑平台,将始终秉承中心的质量方针:科学规范,公正诚信,准确可靠,持续改进,继续为版纳植物园的建设和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服务。同时也将进一步拓宽检验检测项目,扩大中心业务范围,以便更好更全面对社会提供检测服务。 

资质认定现场评审会议

资质认定专家评审组查阅档案

资质认定专家评审组察看实验室场所、设施和仪器设备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