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参加稳定同位素实验室间能力验证获得满意结果

发表日期:2020-01-13  王志英,张薇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2019825日,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报名参加了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测试评价中心联合负责组织、协调和实施的2019年国内稳定同位素实验室间能力验证计划。中心根据检测的实际情况,共报名比对项目3项:纯水中稳定氢同位素比值(δD值)纯水中稳定氧同位素比值(δ18O值)小麦粉的稳定碳同位素比值(δ13C值) 

  2019923日,中心收到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发放的水溶液样品和固体样品各2份(1份考核样品和1份干扰样品),均为未知样品。检测人员运用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同位素比质谱仪,通过仪器参数的调试、方法的优化、摸索出最适合样品的测试条件,并于20191030日完成了3个项目的测定,按期发送了检测报告和相关数据。 

  202018日,中心收到主办单位的能力验证报告。结果表明,中心参加的3个比对项目的z 值分别为0.30.3-0.1|z|≤2.0,均获得满意结果。详细结果见下图(中心编号及代码为Lab21 ACAS-PT886-015)。 

  此次能力验证取得的满意结果,增强了中心人员在运用诸如同位素质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进行检测的信心,中心人员也将继续加强诸如同位素质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的学习和运用,以期能够更好的服务科研。

            1  纯水中稳定氢同位素比值的测定结果 

  

  2  纯水中稳定氢同位素比值结果Z值柱状图 

  

 

  3  纯水中稳定氧同位素比值的测定结果 

  

 

  4  纯水中稳定氧同位素比值结果Z值柱状图 

  

  5  小麦粉碳同位素比值的测定结果 

    

 

  6  小麦粉碳同位素比值结果Z值柱状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