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扫描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培训

发表日期:2021-12-08  张瑞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为加强我园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对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显微观测系统的了解,提升科研人员的显微镜相关理论知识、技术以及实践能力,中心于20211129日至123日在园部中心实验室举办了蔡司扫描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以及光电联用技术应用培训讲座和现场上机操作。我园有近40人参加了现场及线上培训。 

  培训讲座主要从不同角度对扫描电镜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原理及应用进行了介绍。中心技术人员张瑞做了题为《扫描电镜的使用与维护》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扫描电镜基本工作原理、灯丝更换及调节、样品制备及安装、使用注意事项及日常维护,并分享了扫描电镜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蔡司公司王瑞华工程师分享了扫描电镜在植物学研究领域的应用进展及案例,详细讲解了扫描电镜的应用特点及拓展性应用,为大家展示了生物电镜下的奇妙世界。蔡司公司唐欢工程师围绕光学显微成像技术(共聚焦、超高、光片等)在植物学领域的应用技术与大家进行了交流,结合中心现有显微镜的工作原理、成像方案及优缺点,向大家展示了显微镜下精美绝伦的微观世界。蔡司公司吴超昊工程师为大家展示了光电联用技术(光镜和电镜联用)的发展现状及应用。他结合多个科学研究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光电联用的技术优势、光电联用的工作流程以及Shuttle & FindZen Connect的技术特点。培训讲座期间大家与工程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现场上机操作培训阶段,王瑞华工程师演示了扫描电镜上机操作的基本流程,并给中心VOLS10扫描电镜设置了快捷键,便于大家操作。乔成工程师系统演示了LSM 710共聚焦显微镜配备软件Zen的功能,以及LSM 710聚焦显微镜上机操作流程,并对大家进行了现场操作培训。吴超昊工程师带领大家使用光电联用样品台进行制样,对样品台安装流程及细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演示了光电联用操作流程、激光共聚焦显微镜Shuttle & Find功能下如何为样品台定位,以及拍摄目标区域后如何实现扫描电镜上同一位置进行关联等。在工程师现场指导下,大家实际动手操作,基本掌握了中心扫描电镜和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操作流程,为今后科研实验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通过本次显微镜技术培训讲座,促进了科研人员对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显微观测平台现有仪器设备原理、功能、应用及经典研究案例的了解,同时,还向科研人员展示了中心新改造完成的光电联用的功能和应用。此外,通过现场上机操作,让科研人员更加深入地学习了扫描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以及LSM 710SEM联用的具体操作流程,为独立完成相关实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技术交流报告现场 

   

  扫描电镜上机操作培训 

   

  扫描电镜上机操作培训 

   

  光电联用上机操作培训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上机操作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