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中心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维修与维护纪实

发表日期:2022-08-13  孔佳美,唐霆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型号:iCAP7400)是生态过程与应用生态学研究平台中使用最频繁的大型仪器设备之一,主要用于环境及生物样品中元素的测定,该仪器能在同一待测液中定性或定量分析多种常量及微量元素,且动态范围宽,使土壤,植物,水中常、微量元素的分析测定准确度和速度大大提高。该仪器被纳入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体系。自201712月投入使用以来,承接了大量的分析测定任务,为本园及多个外单位提供准确可靠的检测分析服务。仅2022年至今,已使用该仪器完成一万多项次样品分析测试。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AP7400) 

  2022720日至21日凌晨,公共技术中心在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肖刚工程师的帮助下,完成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的维修与维护。此次维修与维护,主要包括更换功率控制板和前光路系统部分配件 (主要包括滤光片、M2镜片、M1镜片、分子筛及管路、气体过滤器、狭缝等配件)。在维修与维护后,仪器运转正常,测试合格后已继续进行样品检测分析。 

  

  iCAP7400炬室 

  2022714日,中心实验室现场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在开机运行13min左右,出现等离子体意外熄灭故障报错,仪器管理员立即进行常规故障排查,对进样系统、氩气压力、排风、冷却循环水一一排查,确定无异常后重新点火,仪器出现等离子体点火失败,点火电流低故障报错。因此前未出现过类似故障报错,没有经验借鉴。此时又正值实验室仪器检定及2022年度实验室间比对工作的关键时期,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作为检定、考核的关键设备之一,高效完成维修是顺利通过仪器检定及实验室间比对迫在眉睫的关键前提。在常规故障排查无法解决问题后,仪器管理员立即联系售后工程师,在专业工程师指导下进行重置点火头的位置(切除磨损的点火头,使金属点火头露出并紧贴矩管)、更换氩气后重启仪器与软件、进入工程师界面查看点火电流等故障排查,经过4个多小时排查,工程师判断是功率控制板损坏,需要更换部件。且此前通过仪器间或出现光谱仪不能最佳化故障报错(每次清洗进样系统后,问题解决),工程师判断由于长期大量测样积累,前光路系统配件污染,虽不影响仪器日常检测,但建议更换部分配件以期降低仪器检出限、提高灵敏度。在确定故障后,联系售后采购配件,经查询知所需配件需从全国多地调货并从上海和成都两地寄来,预计4-8天,然而,能上门维修的工程师也都在各地出差,上门维修时间待定。为能够及时恢复设备运行,中心工作人员利用等待时间提前拟定好更换方案(对接快递配件细节,如与售后确定配件一共有几个包裹,在发货第一时间取得寄件码,及时查询快递信息,收货后第一时间检查配件状况,并在最后一个快递寄出后与工程师确定上门维修的时间以争取配件到齐,工程师也能上门展开维修),提前消解好需要检测验证的标准样品溶液和配制好期间核查所需标准物质溶液,并协调中心成员组建此次iCP7400维修与维护小组并做好分工(包括维修视频录制、维修过程要点记录、维修工具辅助与配送等)。 

  202272019点半,维修工程师肖刚到达实验室现场,随后立即展开维护与维修。维修维护小组成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按照之前的既定分工方案,连续工作、克服疲劳,与肖刚工程师一起坚守在现场,配合维修。由于前序工作准备充分,经过3小时坚持不懈的奋战,功率控制板安装和调试顺利完成,设备恢复正常运行。 

   

  iCAP7400维修与维护现场 

  在故障维修之后,工程师又给仪器做了前光路系统的维护(包括更换滤光片、M2镜片、M1镜片、分子筛及管路、气体过滤器、狭缝等配件),使仪器的灵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看着满血复活的设备顺利平稳的运行,大家满是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而此时,已是次日凌晨1点多,在场的工作人员有的还没有吃上晚饭。 

   

  中心成员参与iCAP7400维修与维护 

  721日和22日,仪器管理员根据中心的设备和设施维修程序要求,进行仪器设备维修后期间核查及标准物质验证,核查和验证结果均合格,仪器运行稳定,可正常使用。 

  通过此次工程师上门维修与维护,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学习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的维护、维修技能。通过现场维修与维护视频录制、过程要点记录的整理与总结,建立了功率控制板维修、前光路系统维护流程,为仪器设备及时高效的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拓展了工作人员的技术能力。此外,在紧密配合、协同合作的过程中,也增加了中心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和默契度,相信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大家都会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相互支持和帮助,为我园的科技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与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