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中心举办“2022年仪器设备应用和实验技能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2-09-20  周翔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为增加学员对仪器设备功能和用途的了解,培养其独立开展科研试验的能力,版纳植物园公共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2916日举办仪器设备应用和实验技能培训班。新入园的研究生、科研人员及职工共约8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916日上午,中心在园部学术报告厅开展理论和技术讲座。内容涉及中心概况介绍、实验室安全、仪器设备的功能及应用、委托检测项目及时间预约流程、重点实验技术介绍等多个方面。首先,中心主任沙丽清研究员从中心组织架构、职能、支撑效果、人员组成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等方面对中心概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甘健民高级工程师结合实际案例,从水、电、气、人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及注意事项,同时对危险化学药品管理以及实验过程中应急预案进行了讲解,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对学员进行了安全教育考试;随后,仪器设备管理和分析测试人员共5人(李季芳、王志英、郭娟、张瑞、周翔)分别对中心3个平台主要仪器设备的功能、用途、支撑案例进行了介绍;接着,肖云衡讲解了公共技术中心委托检测及时间预约流程,并对中心网站做了简单介绍;最后,中心实验室各平台负责人员(王志英、唐霆、周翔)从原理、流程、注意事项、科研用途等4个方面向学员分别介绍了3个平台重要实验技术(生态平台-稳定同位素质谱分析及其在生态学中的应用;资源植物平台-生物样品三维X射线成像技术简介;分子平台-流式细胞术在植物学研究中的应用)。 

  916日下午,中心在园部中心实验室为学员开展实验技能培训。培训分为3组,通过讲解、演示、实际动手操作(制样和上机操作)等方式进行。无机实验操作培训,由王志英、郭娟、孔佳美和肖云衡负责,讲授常见的化学实验及常规仪器设备的操作使用方法,具体实验内容包括样品制备、试剂配置、滴定实验及pH值测定等。分子生物学实验操作培训,由周翔、甘建民、依光丙负责,讲授如何利用流式细胞仪测定植物基因组大小,实验内容包括植物细胞悬液制备、染色,上机测试、数据处理。显微观测技术现场培训,由唐霆、张瑞负责,内容包括样品临界点干燥、喷金镀膜、样品石蜡包埋、石蜡切片及显微观测。 

  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了满意效果。理论和技术讲座,使学员深入了解中心各平台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功能及科研用途,明白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介绍的经典研究案例,为学员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选择合适的研究手段提供指导。实验技能培训,为学员提供技术实践机会,使其了解样品前处理、上机测试和数据分析等基本流程和方法,为日后独立完成相关科研试验任务打下基础。 

图1 公共技术中心人员为学员开展仪器设备应用培训

图2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为学员进行实验技能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