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中心在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所级中心及检验检测实验室间比对工作中获得“满意”结果

发表日期:2023-04-07  肖云衡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公共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顺利通过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实验室间比对项目“未知有机化合物的高分辨质谱分析”,并获得“满意”的结果。本次比对工作由国家计量认证中国科学院评审组组织,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负责协调及实施,其目的是为了加强中科院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实验室在化学检测领域的能力建设,增进实验室间的交流,促进参加实验室进一步提高检测技术能力和实验室管理水平。

  高分辨质谱分析是利用高分辨质谱仪对样品进行分析鉴定的技术,相对于一般的质谱分析,高分辨质谱分析可以对化合物的分子量实现更准确的鉴定,尤其可以用于一些样品中微量和超微量元素的定性和定量。本次高分辨质谱检测未知有机化合物的实验室间比对,具体采用电喷雾离子源(ESI)的高分辨质谱仪,在正离子与负离子模式下对样品中目标离子峰分别进行检测,质荷比测定值精确到小数点后第四位。本次实验室间比对活动共有28 家实验室(40 台仪器)参加,根据样品正离子与负离子模式测试结果的Z比分数值,评价每个参加实验室的检测能力。中心参与比对结果均为满意,其中正离子荷质比Z值为-0.40,负离子荷质比Z值为-1.23( |Z |≤2 为满意结果)。

  在此次实验室比对中,中心人员展现出较好技术水平,验证了中心在化学检测领域方面的实验能力,为今后中心有机项目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心人员将继续保持交流学习,不断提高实验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园里科研人员提供技术支撑。

2022年能力验证结果通知单

正离子模式初测结果的Z比分数柱状图

 

负离子模式初测结果的Z比分数柱状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