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过程与应用生态学研究实验平台

总有机碳分析仪吸样故障排查心得体会

发表日期:2019-07-29  易子月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中心实验室的总有机碳分析仪,自2011年投入使用以来,已为我园各个科研研究组完成了上万个水样或土壤浸提液样品,累计三万多次的分析检测。期间,该仪器出现过因样品不纯堵塞进样针,导致仪器无法正常吸样的问题,通过更换进样针得以解决。今年5月底,该仪器在完成了一批土壤浸提液的样品检测之后,再次发生了仪器无法吸样的故障。在售后工程师的指导及同事的协助下,最终解决了此次故障,仪器吸样恢复正常。 

   一、故障排查过程 

  64日,仪器在完成了一批土壤浸提液的样品检测之后,再次开机酸化测样时发现,注射器里未吸到样品,测定值均几乎为0。样品测定结束后,发现四通阀上转动手柄偏左方向,未能恢复正常的垂直位置。仪器开机自检第一次依然如此,第二次自检,转动手柄才恢复正常位置。 

  仪器自检可能出现问题,吸样出现故障,可能是因为进样针、四通阀及传感器进样部分出现了故障。首先更换进样针,但没有解决问题。然后清洁转动圆盘及磁铁片,清洗四通阀,发现吸样故障没有排除,却出现了MFC数值500ml/min过高(正常值应为200 ml/min左右)的新问题! 

  通过尝试调整传感器螺丝与转动圆盘距离、重装软件亦未能解决问题。最后,通过调整MFC参数及更换四通阀、重新制作校准曲线,最终仪器恢复了正常。 

拧紧转动圆盘的螺丝

旧四通阀与新四通阀

  

  

  二、总结与心得体会 

  以下为我此次排查总有机碳分析仪吸样故障的总结与一点心得体会。 

  1)此次仪器出现了无法吸样故障,解决的思路是围绕着仪器进样系统部分排查。但是,因个人经验不足及售后工程师新接触该型号仪器,导致走了不少弯路。经过此次故障的排查,提高了我们分析检测人员解决该仪器进样故障的能力。 

  2)此次四通阀出现故障可能因仪器使用时间长或样品原因。因此次检测的部分样品含有絮状物,虽然检测之前已通过高速离心机离心,吸取的上清液检测。但是,不排除样品含杂质导致四通阀出现故障的可能原因。之前样品出现过堵塞进样针的现象。因此,干净的样品进入对于仪器的进样系统的正常运转及维护很重要。 

  2)仪器是否正常运行,不仅需要观察标准物质及样品的检测数据是否正常。同时,还需要观察样品的检测图谱及仪器的其他所有状态,时刻警醒自己,常与经验的思维定势作斗争。例如,此次氧气压力高于正常值未被发现,是由于自认为一开始开机时氧气已被调至正常,而仪器运行期间,标准物质、样品检测数据的正常使自己进入了经验的思维定势所致。 

  3)虽然此次仪器无法吸样的故障得到了解决,但是,仪器尚有其他疑点,在维修期间发现仪器侧门缝里有一个黑色密封圈,燃烧管下方的正前面处也有一个黑色密封圈等,考虑到售后工程师未能亲临现场,仪器目前运行良好,标准物质检测结果正常,对这些密封圈也只能暂且记录。因之前MFC连接头的断裂、flow已坏的问题导致仪器无法在线检漏,对于仪器是否存在漏气尚需后期对氧气总阀、分压阀压力的密切观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