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文化 > 廉政建设

版纳植物园参加院2023年度科研诚信建设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3-06-30
来源:党委办公室

      6月27日,中国科学院召开2023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部署了今年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建设重点工作,并发布《关于学术评议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

      张亚平强调,优良的作风学风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党的二十大提出“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等要求。全院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积极探索本单位“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一体化科研诚信治理体系的具体模式,做实做细科研原始记录本的管理,认真开展诚信案件调查工作,不推诿、不拖延、不护短,努力建好专兼职相结合的科研诚信专员队伍,进一步加强院属各单位科研诚信建设的经验交流,教育引导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遵守科研规范、增强诚信自律,共同传承中国科学院优良传统,以开“百年老店”的持续努力不断打牢诚信建设的坚实基础,切实推进诚实守信和负责任的研究行为,为支撑中国科学院高质量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上,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宣读了《关于学术评议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针对学术评议中容易出现的8类典型问题对中国科学院科技人员进行提醒,要求学术评议人珍爱学术纯洁性,保持学术评议的独立性、纯粹性和公正性。院属单位开展了科研原始记录和科学数据管理经验交流,院科研道德委员会通报了院属单位科研诚信建设评分结果和典型问题。

      版纳植物园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纪委书记黎廷宇,纪检监督审计办公室负责人、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科研诚信专员、科研党支部纪检委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2023年度科研诚信建设视频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