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大手拉小手——走进热带雨林科学考察”冬令营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0-02-05
来源:科普信息中心

2月4日上午,版纳植物园与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合作举办的“大手拉小手——走进热带雨林科学考察”冬令营在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顺利闭幕。

首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秘书长周琳做了总结性发言,科普信息中心主任朱鸿祥发表了闭幕致辞。之后,七个科研小课题组的同学通过生动的幻灯展示、幽默的语言,分别作了学习汇报。同学们表示:“科研不全是新奇精彩的,有时也很枯燥,但成功那一刻的喜悦是其他任何事情无法替代的,这就是科学本身的魅力!”

几天的精彩行程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两名分别是8岁、11岁的“小不点”的身影,他们有强烈的好奇心,一个接一个的问题让我们的指导老师有点“招架不住”,对感兴趣的事物甚是“执着”。高一同学对这两名随行“小不点”充沛的精力表示赞叹,谦虚地表示要向他们学习。11岁的男“小不点”还发表了“立志做一名科学家”的演说,赢得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蜘蛛组的同学在最后致谢时,不但感谢了相关的老师和工作人员,还感谢了为实验而献出生命的蜘蛛,以及为蜘蛛付出生命的蚊子。这其中表现出来的对自然万物平等尊重的心让我们感动。为了准备这次汇报的幻灯和讲稿,各组同学挑灯夜战,“植物生理——光合、水分传导”组甚至苦战到凌晨六点,汇报会上仍保持旺盛的精力。

汇报结束后,各组的指导老师分别作了点评,组织者对参加该活动的指导老师、同学颁发了证书。最后,博物馆身穿民族服装多才多艺的少数民族解说员还为同学们献上了热情的民族歌曲,表示欢送和祝福。

 

相关链接:

美国从七十年代起就一直在实施“学生—科学家伙伴关系”(SSP)计划,其中比较典型的有“有益环境的全球学习与观测计划”(GLOBE)、森林观察计划、太平洋降雨气候实验计划(SPaRCE)等等。对于科学家而言,散布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中小学生们收集的关于物种变迁或人口动力学的数据是非常宝贵的研究资料;学生们因能够参加真正的科学研究,而不仅仅是在实验室中做一些验证科学定律之类的实验,而感到十分兴奋。

活动花絮——探索兰花的奥秘

 

活动花絮——探索花的奥秘

 

 

活动花絮——探索无花果的秘密

 

活动花絮——同心协力

 

 

 

 

本文作者:许玲 摄影:赵文娅

责任编辑:赵文娅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