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粤港澳大湾区首届中国书画创作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版纳植物园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11月8日,粤港澳大湾区首届中国书画创作高级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举行了开班仪式。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香港文汇书画院院长张鉴出席开班仪式,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甘烦远应邀参加开班仪式。

  版纳植物园自1959年蔡希陶先生创园以来,就与艺术家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随着改革开放,吸引大批画家来此写生,逐渐成为艺术家的圣地。版纳植物园目前已经举办了四届“艺术邂逅科学”的雨林写生作品展,与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建立了密切联系。开班仪式上,甘烦远代表版纳植物园真诚地欢迎各位艺术家到来。他表示,版纳植物园将一如既往为雨林艺术的创作提供支持,同时,他希望本届学员创作出更多精彩作品,向世界传播雨林与植物文化。活动出席代表围绕版纳植物园丰富的自然资源、热带雨林题材绘画创作,植物科学与美学、艺术的融合等展开深入交流。

  当天下午,环境教育中心为培训班学员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艺术邂逅科学”科普讲座,版纳植物园驻园画家何瑞华以《格物致知,探究雨林》为题,介绍了他在西双版纳工作和生活的五十一年中,对热带雨林艺术画创作的感悟和体会。环境教育中心副主任赵江波和新媒体主管莫海波分别以《热带雨林的神奇动物》和《热带雨林的奇花异卉》为主题,简要介绍了版纳植物园及周边保护区中最值得一看的动物和植物,用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展示了它们的神奇之处。

 张鉴感谢版纳植物园的领导和科研工作者在百忙之中抽空与研讨班学员进行学术交流。他表示,没有版纳植物园把全球适合热带生长的植物引种到葫芦岛上,画家们就不可能在一座岛上轻松地与一万多种热带植物零距离接触。他希望研修班学员们在写生、创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心里有数,画结构,能提炼,夺造化。一幅作品的高低,重在思想,其次为技法,道大于技,厚德方能载物。



开班仪式合影



交流现场

本文作者:陈文有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