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版纳植物园推出“观鸟课堂·版纳特色鸟种”系列课程

发布时间:2022-11-29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举办“观鸟课堂·版纳特色鸟种”系列课程第1期,本次活动邀请到版纳植物园动物行为研究组李嘉斌为来自勐仑镇当地社区20名观鸟学员教授《版纳植物园特色鸟种》课程。 
  该主题课程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李嘉斌首先通过图文解说的方式详细讲解了鸟类识别的基本特征,随后带领学员们在植物园中认真聆听鸟种的鸣声,借助鸣声、望远镜、工具书及观鸟App,仔细观察、认真判断,结合课堂知识,相互讨论交流,学以致用。
  版纳植物园内可观察到的特色鸟种包括紫金鹃、灰头绿鸠、褐喉食蜜鸟、橙胸咬鹃、黑头鹎、仓鸮等,这些鸟种在国内其它地区较为罕见,而在园内却相对容易发现。正因为这些罕见鸟种,让版纳植物园每年举办的观鸟节极具吸引力,逐渐成为观鸟爱好者的理想观鸟场所。
  本次课程是环境教育中心继2020年、2021年推出“观鸟课堂·中国常见鸟种”、“观鸟课堂·版纳常见鸟种”系列课程之后,推出的第三个观鸟系列课程。该系列的推出得到国科大“春分工程·多彩雨林生态版纳系列科普”项目的支持,旨在引导当地青少年走进热带雨林,从鸟类多样性的视角感受“多彩雨林”之美,并通过持续深入的影响,培养当地青少年成长为懂鸟、爱鸟、护鸟的鸟类守护者和“生态版纳”建设的接班人。
 

本期观鸟课程学员合影
 

“版纳植物园特色鸟种”主题课程
 

学员们户外观鸟;偶遇斑文鸟的鸟巢
本文作者:刘永红、张杜鹃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