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雨林博物成长营——2023冬令营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2月4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策划并顺利举办“雨林博物成长营——2023冬令营”,来自昆明的37名亲子家庭的营员们深入体验了为期3天的博物系列营期活动。
  版纳植物园园主任杨永平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杨永平首先对远道而来的亲子家庭表示欢迎,他指出版纳植物园作为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热带植物大本营,园内不仅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而且拥有强大的科研队伍和环境教育专业团队,期待本次营期将携手营员们从科学的视角,一起发现雨林之美、探索雨林的奥秘。随后,杨永平主任带领营员们一起探访蔡公村、蔡希陶纪念室、蔡希陶花园,开展《认识蔡希陶教授》课程,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雨林博物成长营”三天课程聚焦“雨林博物”的内容和“成长”的教育目标,特别邀请了相关领域权威学者和科普专家同行、以营员为中心而精心策划组织。其中,第一天雨林植物主题,谭运洪正高级工程师、莫海波开展《雨林百花探秘》课程,通过深度游,探索绿玉藤、王莲、“无花果”等热带植物的奇葩花结构及花智慧,直观感受雨林植物的神奇与美丽;《傣族植物文化之旅》课程邀请了段其武高级实验师、波章坎朗捧等,带领营员们走进民族植物园和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通过听赞哈和葫芦丝、体验傣族织锦和树皮衣、刻写贝叶经等体验,深入了解和欣赏傣族植物文化多样性的魅力;《乌兰魅影》(夜游植物园)通过“夜观”“夜闻”“夜摸”等多感官体验雨林动植物的独特与新奇。第二天雨林动植物主题,赵江波高级工程师、刘瑛开展《雨林飞羽》课程,通过使用望远镜,观察和辨识雨林常见鸟类的基本特征、行为,了解鸟类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热带雨林探索》课程邀请外籍博士后Benjamin(白睿)开展多刺蚁叶巢的探究活动,通过“雨林动物在哪里”“雨林哑剧”等互动体验,激发博物兴趣;刘光裕高级工程师等开展《酷虫世界》课程,通过科普讲座、灯诱等互动环节,激发营员发现雨林昆虫多样之美。第三天雨林科学与保护主题,邵士成副研究员、席会鹏高级工程师开展《兰花保育》课程,带领营员们分别走进兰花实验室与苗圃,系统了解和关注世界最小种子——兰花种子的萌发、扩繁和保育;《亚洲象的生态与保护》课程特别邀请了热带保护生态学家Ahimsa作专题科普报告,启发营员们对雨林旗舰动物亚洲象的关注,点燃对科学、科学家职业的兴趣。最后,版纳植物园的党委书记、副主任甘烦远出席结营仪式并致辞、为营员颁发研学证书。
  雨林博物成长营为版纳植物园近年来新开创的研学品牌,该营期充分依托版纳植物园作为中科院机构所具有的强大科研资源、39个专类园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自2022年7月首次策划举办以来,获得了国内营员们与同行的高度认可。本次营期的产品在往期基础上新设计了研学手册(学员版)、营员证和导师证等,进一步推进了研学品牌体系的建设。此外,本次营期得到了版纳植物园党委办公室、旅游管理部、科技外事处等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
 
 

雨林博物成长营开营仪式


1.版纳植物园园主任杨永平主讲《认识蔡希陶教授》;2.
谭运洪正高级工程师开展《雨林百花探秘》;
3.波章坎朗捧教营员们学习傣文;4.段其武高级实验师跟营员交流和体验傣族植物文化


1.赵江波高级工程师开展《雨林飞羽》;2.外籍博后Benjamin在《探索热带雨林》中,开展多刺蚁叶巢的探究;
3.刘光裕高级工程师带来《酷虫世界》科普讲座;4.刘婉路博士生开展夜观昆虫活动


1.邵士成副研究员开展《兰花保育》,带领营员走进兰花组培室;2.席会鹏高级工程师带领营员走进苗圃开展兰花保育实践;
3.Ahimsa研究员带来《亚洲象的生态与保护》科普讲座;4.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甘烦元出席结营仪式并致辞


1.活动海报;2.研学手册;3.纪念证书(设计:常露丹)



本文作者:文:赵金丽/刘永红/张杜鹃/赵文娅;图:张鹏/莫海波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