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艺术邂逅科学——版纳植物园首届博物画画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09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4月8日,艺术邂逅科学——首届博物画画展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展厅开幕,本届画展展出了来自全国的60幅作品。
  开幕式上,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甘烦远对来到现场观展的朋友们表示欢迎,对提供作品参加画展的艺术家表示衷心感谢。甘烦远表示,版纳植物园是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与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园内生物多样性极高,收集保存活植物13,000 多种,已记录到兽类63种、鸟类312种、爬行动物44种、两栖动物27种、蝴蝶468种。园内有生态学、植物学、大型哺乳动物、鸟类、节肢动物、以及动植物关系、物种进化等科学研究团队。园内还设有环境教育中心和热带雨林博物馆面向公众开展生物多样性科普,可以说版纳植物园是开展博物画创作和展示的绝佳场所。
  著名博物画家曾孝濂以视频的方式为开幕式致辞,他对本次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中国的博物画是在《中国植物志》完成以后,走向大自然的重要里程碑。作为热带植物资源的宝库,版纳植物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来举办本次博物画展,可以为画家们提供丰富多样的创作题材,同时也给更多年轻画家提供作品交流和展示的机会。来自内蒙古大学的博物画家马平表示博物画的发展与科学的发展息息相关,在版纳植物园这个物种丰富的中科院研究机构举办画展,对促进科学和艺术的交流非常有意义。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博物画家杨建昆对版纳植物园举办博物画展,为博物画家提供交流和展示平台表示衷心感谢。西双版纳画家资佰结合自身的经历,介绍了生态博物画的创作。来自北京的中国画画家于世林认为博物画对创作对象的特征表现突出而精准,对中国画的创作能带来新的启发,希望艺术邂逅科学画展不但能促进科学和艺术的交流,也能促进艺术界内部的沟通。
  在雨林博物沙龙环节,来自四川大学的王钊副研究员带来“草药、艺术与科学:中西植物图像的演变”讲座。讲座梳理了中外植物画发展过程,并结合自己收藏的实物展示了博物画发展历史,让听众对博物画的理解迅速提升。本次活动开幕式、参观画展及讲座环节由环境教育中心进行了全程直播和录制。
  自1959年建园以来,在版纳植物园创始人蔡希陶教授就重视科学和艺术的融合发展,在他的关心下,版纳植物园为王晋元、曾孝濂为代表的一批艺术家提供了写生基地和成长沃土。近年来,版纳植物园举办了大量的博物主题活动,如博物达人训练营、雨林博物沙龙,吸引了一批博物爱好者,为公众记录观察和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作出了贡献。
 

画展开幕式合影
 

博物沙龙“草药、艺术与科学:中西植物图像的演变”讲座
 

公众在科普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画展
本文作者:杨振、莫海波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