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版纳植物园赴景洪市小街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5月18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贺赫率队前往景洪市勐龙镇小街中心小学(以下简称“小街小学”)开展第55期“成长中的望天树”科普活动。
  版纳植物园动植物关系研究组博士研究生刘婉路为来自学校自然观察社团的54名同学做了题为《探秘毛毛虫的秘密世界》的讲座。该讲座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问答互动的形式,刘婉路向同学们介绍了蝴蝶的生活史、毛毛虫面临的威胁及其应对策略。在第二部分中,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观察7只毛毛虫,并结合讲座提到的知识讨论其生存智慧。讲座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西双版纳的蝴蝶多样性,并让他们感受到这些美丽小生命的智慧。同时,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工作人员还为小街小学带去了18种约50株植物,赠送给学校以帮助其丰富校园植物种类。一行人还与小街小学劳动课教师走进龙山林,就“如何将回归植物认知与劳动教育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在龙山林中开展教育活动的可能性和方式。
  自2013年起,版纳植物园便与小街中心小学合作开展科普活动,至今已持续合作10余年。该校也因其独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分别在2019年获得了环保部宣教中心“国际生态学校”称号,在 2022年度获得云南省“绿美校园”称号。
 

科普讲座《探秘毛毛虫的秘密世界》


同学们观察毛毛虫


活动双方在龙山林合影
 
 
本文作者:贺赫、夏雪、刘婉路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