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版纳植物园第71期“成长中的望天树”走进勐仑中心小学

发布时间:2024-03-23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3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与勐腊县勐仑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第71期“成长中的望天树”科普讲座活动。版纳植物园恢复生态学组研究生郭艺博、环境教育中心景兆鹏高级工程师为勐仑镇中心小学200余名同学做了科普报告。

郭艺博作了《喀斯特地貌形成演化与“绿石林”》的报告。报告由《徐霞客游记》中对于喀斯特地貌的描述引出,介绍了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原理和必要条件,通过讲解中国喀斯特地貌的分布进一步阐明喀斯特地貌形成的要求。后续利用示意图和动画等多种方式带领同学们了解了喀斯特地貌中的山、水、洞、坑的演化过程。最后详细讲述了身边的热带喀斯特地貌保护区——“绿石林”的环境和动植物特点并呼吁同学们正确认识喀斯特地貌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去保护好身边的喀斯特地貌。

景兆鹏作了《傣族的热带雨林生态文化智慧与竜林保护》的报告,介绍了傣族贝叶文化、水文化、建筑、薪炭林、傣药等傣族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内容,并以勐仑镇区各村寨的自然圣境分布为基础,介绍了傣族竜林等自然圣境的重要作用、分布现状以及变化趋势。

本次科普报告内容丰富,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互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次科普活动得到了国科大文化项目-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第二课堂和“基于傣族传统文化为基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实践活动”项目支持。



活动现场


本文作者:景兆鹏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