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报道

版纳植物园第72期“成长中的望天树”走进勐仑中学

发布时间:2024-03-23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3月21日晚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与勐腊县勐仑中学开展了第72期“成长中的望天树”科普讲座活动。版纳植物园土壤生态组研究生张纤纤、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研究生谢星为勐仑中学250余名同学做了科普报告。

张纤纤作了《土壤动物对生态系统分解有什么影响?》的报告,介绍了分解作用与能量流动与物质循环联系密切。环境因素、凋落物性质和生物因素均会对分解过程产生影响,土壤动物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分解作用的生物因素之一。它们一般通过物理破碎、直接取食和相互作用三种方式影响微生物进而间接对生态系统的分解作用产生影响。

星驰作了《基纳巴卢山脉与猪笼草》的报告,介绍了基纳巴卢山脉的三座主要大山及其历史、丰富的生境已经非常高的生物多样性,并介绍了一些特有动植物种类,然后再从本地特有种猪笼草出发,介绍了猪笼草的结构、并以劳氏猪笼草与树鼩、二齿猪笼草与施氏平头蚁为例介绍了猪笼草与动物的互作关系,最后以自己的攀登特鲁斯马迪山与坦布幼昆山的野外经历,为大家介绍了野外工作的艰苦与有趣,并介绍沿途部分特殊物种。

本次科普报告内容丰富,同学们认真听课,积极互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次科普活动得到了国科大文化项目-版纳植物园研究生第二课堂的支持。



活动现场


本文作者:景兆鹏

责任编辑:莫海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