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活动

精彩由你!第八届版纳植物园青年科学节开始招募啦!

发布时间:2023-10-10
来源:环境教育中心

漫漫科研路,精彩故事你来说。

2023年11月4日至5日,即将举办第八届版纳植物园青年科学节暨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欢迎广大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踊跃报名参加,让我们一起以科学之名,享FUN式盛宴!


青年科学节海报

 

一、关于青年科学节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的青年科学节创办于2016年,是为研究生及青年科研人员科研成果科普化而举办的品牌活动。科研人员结合自制的科普海报,将一手研究结果通过现场解说、模型展示、互动游戏等方式,向公众讲述科研成果及其背后精彩有趣的科学故事。

版纳植物园青年科学节通过行前专题化体系化的策划,行中线下体验与线上直播同步,行后在全国多地开展巡展,在国内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显著,累计吸引参与的公众超过1200万人次,先后获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专项支持,并获2019年科技部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优秀奖、2020云南省科协第六届昆明科普(教育)产业博览会“创新创意奖”,入选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9年优秀科普活动案例》等。

二、活动目标

以版纳植物园(包括联合承办的其他组织单位)为主要活动平台,邀请科研院所、高校青年科学家及青年学子参与其中,向公众展示其最新科研成果及科学进展,促进前沿科研成果的科普化,为青少年了解科学、热爱科学和选择科学提供了一个互动窗口,同时也助力提升青年科研人员的传播技能、科研新视角和职业新规划。

三、活动主题

1.专题:隐秘的生命 (The Hidden Life)

因受自然环境所限、无法直接观察的生命世界(例如:林冠、土壤生物多样性等),或看似不起眼、不易被公众关注的生命(例如:隐花、裸子植物,微观世界等),通过与科技人员面对面对话,旨在向公众展示这些隐秘生命背后的精彩故事,以系统的视角关注生命,提升科学兴趣。

2.自由主题

围绕青年科研人员感兴趣的话题,以第一手的研究数据和结果为内核,讲述背后鲜活的科学故事,题材与内容不限。

四、征集对象

版纳植物园(包括联合承办的其他组织单位)中或周边高校、研究所内45周岁以下的工作人员及研究生。(注:可以个人名义参展,也可以课题组团队或自由组队参加)

五、作品征集及要求

征集的参展作品包括三部分:科普海报(必需)、科普体验道具、和其它互动活动,要求如下:

1.海报展示(必需)。海报内容可以是自由主题,也可以是“隐秘的生命”有关的专题内容(文件名称标注“专题”)。海报规格是竖版A0大小(长为1189mm,宽为841mm)。请提交电子版,格式为PDF(或PPT,见附件1 如何用PPT制作科学节海报),分辨率不小于600dpi。

海报要求(你的海报你做主!):

1)总体要求:包含参与者或其所在研究组的第一手研究结果;在保证逻辑的前提下提升趣味性;但科普海报 ≠ 会议海报,尽可能实现在没有人员解说的情况下,普通公众(例如:中学生)能看懂你的海报内容;

2)题目:将海报故事的亮点在题目中呈现,尽量不出现专有词汇(建议:提问式、引经据典式、概括式等);

3)内容:逐一呈现主要探究过程,包括:如研究背景(简述研究重要性)、研究问题、方法、结果(可视化)、结论(清晰、简洁;突出Take-home message);请根据海报中所呈现的故事酌情使用;

4)整体设计:图文并茂,文字精炼、准确,建议可适当运用修辞手法;图片要有代表性,并且是对文字的有益补充。

2.科普体验道具(建议,互动性强)。结合自己的实验课题或研究方向,自主设计制作出便于公众(尤其是中学生)参与的科普体验道具(例:模型、游戏、科普视频等)。

道具要求:

1)建议结合海报展示进行,让公众以此了解你所研究课题的某个方面,要求可在室内外进行;

2)建议使用实验仪器或样品,但它们本身不能算作科普体验道具;

3)此道具经评审通过后,需留给环境教育中心长期展示用;

4)要求没有危险性、容易搬运、不易损坏、互动性强、经过指导之后易操作;

5)此部分的道具购买和制作费用可由环境教育中心报销,金额在300元以内;经评审后,如果道具的效果好可酌情全部报销;报销(低值消耗品,保留发票)由设计制作者自己完成,环境教育中心可进行报账授权。

3.其它互动活动(建议)。让公众,主要是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建议结合科普体验道具和海报展示进行,要求可在室外进行,参与时间可控。形式包括但不限于:

1)剧场(例如:科普剧、COSPLAY等)、脱口秀、实验秀等表演活动,艺术化展示你的科学故事。

2)手工坊,例如:种子、昆虫标本制作、植物DNA提取、化石修复、科学画绘制等,参与者可自由发挥。

六、奖品设置及评奖办法

1.经科学节组委会评审,入选的海报、科普体验道具、科普剧本分别奖励200元。

2.科学节当日参加与公众互动讲解,可适当给与一定劳务费。

3.最受欢迎作品奖3-6名。奖金300-500元。其中分为专家评奖(占40%),植物园工作人员及学生作品互评(占20%),现场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评奖(占40%)。

七、活动时间节点

1.科普作品征集:(往期作品见网站:http://www.xtbgeet.com/?page_id=36035)

“如何开展科学节海报制作与讲解”培训:10月13日

报名表(见附件2):10月15日前

科普海报初稿:10月20日前

科普体验道具等初稿:10月20日前

2.作品修改及再提交:

10月28日前科普海报(电子版)提交最终版

10月28日前科普体验道具需制作完成

3.海报及相关印刷品制作:

10月29日-11月2日

4.科学节作品现场展示:(联合承办的其他组织单位的优秀作品同时展示)

互动展示日:11月4日-5日       地点: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草坪。

固定展示日:11月5日-12月5日  地点: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草坪。

八、版权及其它说明

1.所有参展参评作品著作权归活动参与者所有,活动承办方享有对其进行宣传使用、公开展览和出版发行的权利。由环境教育中心出资制作的科普体验道具所有权归环境教育中心所有。

2.由于参展作品数量不定,根据实际情况,评奖数量可略做调整。

3.对本次科学节所产生的任何疑义,科学节组委会保留最终解释权。

九、科普作品提交方式

科学节报名 、海报电子版和科普体验道具等作品请发给 张杜鹃:zhangdujuan@xtbg.ac.cn。

有意向联合承办科学节的其他组织单位,请联系 赵金丽:zhaojinli@xtbg.ac.cn 。

十、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 

(二)承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环境教育中心/ 研究生处

南宁植物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