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版纳植物园首次收获成熟的山竹果实

发布时间:2022-09-10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近日,版纳植物园首次收获山竹(Garcinia mangostana)果实,其中最多的1株有40多枚果实,而且果实饱满,与市售山竹无明显差异。 

  山竹(Garcinia mangostana)又名莽吉柿,为藤黄科藤黄属植物,原产印度尼西亚马古鲁群岛,是一种著名的热带水果,深受消费者青睐。 

  山竹对水热的条件要求极高,在适生区域,从种植到挂果大约需要8-15年,比较漫长,但经济价值高,可挂果70余年,回报相当可观。由于我国热区面积较小,且为热带北缘,大部分地区难以达到山竹生长所需的条件。国内市售的山竹主要是依靠进口,可卖到几十元一斤,大量上市时也在十几元一斤,其中,90%的山竹是从泰国进口,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进口山竹24.88万吨,价值59.54亿元。 

  版纳植物园自1961年至2022年,分别从7个国家进行了19次山竹引种,并开展相关的保育工作。结实的山竹于2002年以种子形式引种培育而得,2017年在园内首次观察到山竹开花,但未能收获成熟的果实,时隔5年,山竹再次开花并正常挂果。 

  山竹在版纳植物园收获成熟果实,标志着该物种在版纳园成功保育,几代植物园人持续探索该物种的引种保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后续的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版纳植物园内的山竹

山竹果实

山竹果实

本文作者:施济普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