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竹叶兰的保护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2-09-10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在版纳植物园百花园孔雀湖畔, 有一片竹叶兰(Arundina graminifolia (D.Don)Hochr.)正在盛开,茎叶似芦苇,粉色的花像小鸟,随风摇曳,姿态翩跹,可是这道靓丽的景观得来非常不易。园林园艺部中心工作人员2014年开始以组培的方式摸索竹叶兰扩繁技术,2015年在炼苗阶段全军覆灭。2016年再次攻关,几经周折,2017年获得成功。2018年第一批竹叶兰在百花园得以定植,随后在荫生园也有种植。如今,竹叶兰的扦插技术也被攻破,相信竹叶兰在科学研究、景观利用、村寨绿化等各方面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竹叶兰是兰科竹叶兰属地生兰花,不仅观赏价值高,一年两次花期,在西双版纳更是一种重要的解毒良药。傣名ya-wen-shang-hai, 指其鳞茎具有很好的解毒作用,被称为“大百解”。传说有食物中毒(wen)的人,去看医生,医生(mo ya)告诉(shang)患者可服用此药,而患者尚未服药,病就好(hai)了。因此,竹叶兰深受傣医的青睐。 

  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掌握了竹叶兰繁育技术,在园区展示的同时,为了使竹叶兰得到更好的保护,减少本地区野生竹叶兰被采挖的情况,还将培育的竹叶兰赠予附近的村民,并进行种植技术培训,通过这些举措使竹叶兰得到很好的保护,以实现保护、研究与利用的完美结合。 

竹叶兰

竹叶兰

本文作者:杨婷婷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