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版纳植物园持续加强天南星科植物引种和保育

发布时间:2022-09-10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天南星科(Araceae),全球约有1103500种。中国种类较少,有26181种,但特有种多达72种。该科分布范围较广,横跨赤道到寒温带的各个生态地带,但该科90%以上的种类分布在热带,是热带典型科。 天南星科是热带性较强的类群,在人们的医药、饮食和生活起居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许多种类具有重要的药用、食用和观赏价值,如半夏、千年健都是历史悠久的常用中药,魔芋、香芋等是重要的食用种类,因而备受人们的重视和研究。近年来,许多种类还被开发成多样的园艺观赏品种,并深受人们的喜爱。 

  在野外,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天南星科许多种类丧失或逐步丧失了生存的空间,开展天南星科植物的迁地保护显得尤为重要。版纳植物园自建园起就非常注重天南星科植物的收集、保育与研究工作,并在2001年(“万种植物园”项目期间)建成了天南星科植物专类园,是国内最早建立天南星科专类园的植物园之一。 

  天南星园建成20多年来,版纳植物园在加强天南星科植物引种、保育和科学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不断探索保育方法,如结合各种类的生物学特性及观赏性状,打破小分区范围,营造微生境,使得物种保存与景观展示相协调,大幅度提升了该专类园天南星科植物保存的种类和数量。截止目前,天南星园收集保存了原产云南和版纳地区的53种天南星科植物,共收集天南星科植物种类多达102种。后期,版纳植物园将在现有保育基础上,认真分析潜在的引种区域和种类,尽可能收集保存我国热区的天南星科种类,将天南星园打造成为国内收集天南星科热带种类最丰富、最齐全的种质资源收集园区之一,为开展天南星科植物的科学研究和开发利用提供良好的平台。 

  霓虹合果芋 

狭叶藤芋

心叶蔓绿绒

本文作者:王桂娟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