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热带一爵”—爵床科植物多样性展将于国庆节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1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爵床科(Acanthaceae)植物是双子叶植物菊亚纲中的一个大科,全世界约有2204000余种,主要分布于热带至亚热带地区。中国有35304种,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以南的华南和西南地区。在西双版纳地区有分布的种类是2676种。爵床科植物中有很多种类花色艳丽、花量大,花期多为秋、冬季至早春,花期长达半年之久,可为秋冬季园林景观增色。除了观赏价值,爵床科植物中还有不少物种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与人类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如板蓝富含靛蓝色素,是传统的蓝色燃料植物;穿心莲、水蓑衣是以广泛应用的临床药物。《傣药志》中的傣药植物就收集有14种爵床科植物。 

  版纳植物园在爵床科植物种类收集、引种和保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保育有42个属125种爵床科植物。在百花园建园伊始就专门建立了爵床科植物收集区,定植了原产南美洲、非洲及东南亚地区的极具观赏价值的植物20余种,如叉花草、赤苞花、红楼花、红背耳叶马蓝等。 

  国庆期间,版纳植物园将利用102种(含品种)的爵床科植物,在百花园举行爵床科植物多样性展,根据爵床科植物野外生境的多样性和对光照较为敏感的特点,在百花园根据不同地块的光照条件搭配不同种类,以“花田、花带和花境”的种植模式来显现爵床科植物的多样性和群落感,力争“以自然之理展自然之趣”。 

  此次展览重新营建或改造的植物景观有5个,其设计创意如下:(1)嫣然爵色——瑕湖静鸟语,嫣然见爵色;(2)爵处逢春——秋起吹花声,爵处逢佳人;(3)曲爵迤逦——折寻芳草现,流觞爵曲间;(4)使君卫爵——使君护风雨,佳时观爵境;(5)爵现蓦然——蘧然遇赤色,莼鲈望婵娟。 

宣传海报

本文作者:杨婷婷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