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2022年园林论坛第11期

发布时间:2022-10-27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20221026日下午,园林园艺中心举办第11期园林论坛。共有来自东南亚中心、环境教育中心等部门5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版纳植物园主任杨永平和党委书记甘烦远应邀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特邀版纳植物园生物多样性研究组郁文彬研究员做题为:“DNA条形码和物种分类鉴定”的报告,报告回顾了物种的定义、概念和物种概念的发展史,介绍了DNA条形码分子鉴定技术,并着重讲述了物种界定和分类学研究案例。迁地植物保护团队围绕中心工作介绍了龙脑香科植物、兰科植物(鹤顶兰)、樟科植物、姜科植物、天南星科植物和蕨类植物的迁地保育现状,分析了植物迁地保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并分享了植物迁地保育过程中所积累的关于扩繁、养护等方面的经验和方法,并提出未来工作提升计划。参与论坛的人员就报告内容积极提问、发言和交流。 

  杨永平主任作总结发言。首先肯定了园林论坛作为学习交流平台的重要性,并希望园林园艺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要充分利用好该平台,加强工作总结和归纳,积极踊跃参加,加强锻炼,提升能力。其次,杨永平主任将园林园艺中心主责主业与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紧密结合并做解析:一是形势喜人。无论是美丽中国建设、大粮食观,还是生物多样性工程等,无不与园林园艺中心工作息息相关。园林园艺中心应积极参与国家植物园建设,并以此为契机,(1)加强专类园区的新建和提升,并以专类园为依托,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培养专业人才。充分利用版纳植物园地处热带的最大优势,营造必要的条件或建设必要的基础平台,加强一些重要物种的收集、保存和展示。(2)加强队伍建设,积极融入云南省“绿美行动”和西双版纳州生物多样性“三进”规划,并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形势逼人。中国的科技模式发生了重大变革,凸显科技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的核心全局地位。这是在新的国际和国内环境下,使命驱动的新一轮科技改革,这要求我们必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而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样具备强烈的国家责任。目前,对于中国热带优先保护物种的迁地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实现这些保护物种的有效迁地保护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且多学科交叉的科学问题,未来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1)精益求精,体现高水平,并得到科学共同体的认可。(2)重视和提升服务水平,支撑国家的迁地保护事业,体现和不断提升版纳植物园的支撑能力。(3)从高水平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和走向国际化方面持续发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杨永平主任强调,无论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还是国家植物园的规划和建设等工作,我们必须打破交流和沟通壁垒,坚持全园一盘棋,根据工作任务实现全员协同、协作,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双向互通,共谋发展,发挥集体智慧,把基层创新融合到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中去,齐心协力打造迁地保护样板,面向国家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最后走向国际化。 

郁文彬研究员作报告

迁地植物保护团队作报告

杨永平主任总结发言

本文作者:综合事务组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