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扇苞蒟蒻薯种子繁育获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扇苞蒟蒻薯(Tacca subflabellata P.P.Ling & C.T.Ting)是薯蓣科(Dioscoreaceae)蒟蒻薯属(Tacca)多年生草本植物,该属目前全世界共有16个原生种,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大洋洲,少数分布到南美洲和非洲。中国产4种,分布于我国东南至西南部。科学研究发现,该属与一种特殊的腐生植物水玉簪科的亲缘关系较为接近,且花朵开放时也会吸引很多雌性叮咬蠓(Culicoides hinnoi and Forcipomyia(Lasiohelea))对其进行传粉,但是其特殊的花序结构和传粉生物学研究还尚未得出定论,是一类极具科学研究与科普展示意义的植物类群。 

  扇苞蒟蒻薯目前发现于云南河口,野外种群数量较少,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将其定为极危种。总苞片4枚,内轮2枚总苞片大,近圆扇形,小苞片呈长线形,花朵开放时,形如戴着帽子的小老虎,新奇可爱,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于2021年引种了4株,并将其定植于荫生园中,同年4-6月开花,受到众多游客所喜爱。工作人员对其开展了自交及异交授粉,果实均能发育。遗憾的是,扇苞蒟蒻薯的果实颇受啮齿类动物青睐,最终仅收到200余粒成熟种子。 

  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采用不同温度(15℃、20℃、30℃)、光照(全光照、黑暗)等试验对扇苞蒟蒻薯种子进行萌发试验,种子在30/3000LX全光照条件下萌发率及萌发势最好,24天左右即开始萌发,历时15天左右完成萌发,现已得到150余株实生苗。目前,在苗圃和专类园区的养护工作中,发现扇苞蒟蒻薯在版纳植物园夏末秋初季节极易出现根茎腐烂,所以,在持续探索其扩繁扩繁技术的同时,养护技术的探索将会是下一步重点开展的工作。  

扇苞蒟蒻薯

扇苞蒟蒻薯果荚和种子

萌发成苗的扇苞蒟蒻薯

本文作者:牛红彬 姜立举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