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赴元江和墨江进行植物引种和野生果蔬考察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227日至32日,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闫丽春、肖文强赴元江和墨江进行植物引种和野生果蔬考察活动,此次考察到达元江者嘎、咪喱、施垤、因远和墨江等地,行程1200多公里。

     三月,春光明媚,草木萌出嫩芽,花朵争相开放,品尝野菜的最好季节到来了。元江,多样的气候类型孕育了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初春的元江农贸市场,野生蔬菜品种繁多,让人目不暇接,如元江坝区的弯根(野芋,Colocasia antiquorum)、攀枝花(Bombax ceiba)、臭菜(Senegalia pennata)、苦藤(南山藤,Dregea volubilis);山区的甜菜(茎花山柚,Champereia manillana var. longistaminea)、小甸花(椭圆叶木蓝,Indigofera cassioides、老鸹花Mucuna spp.小红菜(长花厚壳树,Ehretia longiflora等,引得百姓争相购买。

     地处北回归线上的墨江,气候宜人,野生蔬菜多样性也毫不逊色,如刺桐花(劲直刺桐,Erythrina stricta)、豆豉花(毛束草,Trichodesma calycosum),白藤花(猪腰豆,Padbruggea filipes),甜品种刺五加(Eleutherococcus setosus等。市场考察的同时,我们对这些野生蔬菜的利用信息和分布现状进行了民间走访和野外居群调查,为相关项目的启动做积极准备

     此次考察,共引种野生植物40种号。包含多种具有林园观赏价值的物种,如羊蹄甲属(Bauhinia)、翅子藤属(Loeseneriella)、风筝果属(Hiptage)、崖豆藤属(Millettia)、马蓝属(Strobilanthes)等。同时,得到一路上相遇的淳朴热情的村民的馈赠,在墨江引种到甜品种刺五加,在元江引种到制作特色美食麻脆的豇豆属植物(Vigna sp.)等等。
元江农贸市场早市

标本压制

引种甜品种刺五加

 
本文作者:闫丽春、肖文强

责任编辑:wuxiukun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