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园林消息

中国新记录物种藤芙蓉迎来盛花期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近日,栽培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内的国产新记录种——藤芙蓉(Thepparatia scandens)迎来盛花期。

藤芙蓉是锦葵科藤芙蓉属的攀援灌木,根据文献记载,主要分布于印度、孟加拉国、缅甸和泰国。2021年,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工作人员于西双版纳野外考察时,发现一种新的锦葵科植物,经过研究表明这是国内此前未曾记录过的新记录种(同时也是新记录属)。当年便将其引种入园,分别定植于藤本园和百花园,经过专类园工作人员精心栽培后,如今已顺利开花。藤芙蓉单叶互生,常掌状三浅裂,圆锥花序生于枝顶,花朵形似棉花,内面深紫红色,花量多,观赏价值较高。

此外,园林园艺中心Sven Landrein于2024年2月发表了同属另一新种,取名西双版纳藤芙蓉(Hibisceae subtribe Trionum),目前该种在藤本植物园已定植5株,目前生长良好,但还未见开花。


本文作者:张淑红

责任编辑:陈亚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