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物种保存 > 专类园

藤本园:欣赏攀缘缠绕的艺术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
 

藤本植物是一类生活型比较特殊的植物群体,由于其茎干柔软不能独立支撑地上部分,它们需要通过自身茎干缠绕或特有结构(如卷须、气生根等)攀援或吸附在其它植物或支撑物上生长。藤本植物又称攀援植物、爬藤植物、藤蔓植物,根据茎干是否木质化主要分为木质藤本和草质藤本两大类。藤本植物是构成热带、亚热带森林群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热带雨林中,藤本植物可以长得十分巨大,尤如一条巨龙穿梭其中,形成令人惊奇的雨林景观。

版纳植物园的藤本园于2014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占地面积约100亩,按藤本植物的攀援方式和展示效果,分为园艺观赏藤本区、自然生态藤本区、种群藤本区和悬垂藤本区。园区中既有多姿多彩、精心布置的观赏藤本花卉和蔓性灌木,也有生机勃勃、自由生长的本土野生藤本,此外,还包括一部分在建园初期种下的木本植物。目前藤本园共收集植物700余种,其中藤本植物有400余种,主要类群包括夹竹桃科、豆科、紫葳科、五味子科、山柑科、番荔枝科、旋花科、葡萄科、葫芦科、素馨属、西番莲属和马兜铃属等,是版纳植物园物种非常丰富的精品专类园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