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东南亚中心顺利完成第四次中老生物多样性联合科考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东南亚中心

  应老挝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所邀请,由中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老挝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所、丰沙里、琅南塔、乌多姆赛省农林厅工作人员组成的30余人的中老联合科考队,克服新冠疫情困难,于1030日至1129日在老挝北部三省保护区开展第四次大规模野外生物多样性联合科考。 

  中老联合科考队由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东南亚中心”)执行主任、版纳植物园副主任权锐昌担任队长,分为植物组、鱼类组、大型动物组。共采集植物标本345号、1600余份,拍摄照片5000多张,发现美丽桐科、苦苣苔科、夹竹桃科、红树科、番荔枝科、竹亚科等在老挝的新分布记录30余种。考察期间,植物组对中老跨境区NamHa保护区建立的1公顷标准森林样地进行回勘,为下一阶段样地全面复查工作打下基础。鱼类组完成老挝北部琅南塔省和丰沙里省以Nam Ha、Phou Den Din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的南塔河、南欧江流域的干支流水体共25个河流样点的鱼类多样性现状调查任务,共采集到鱼类60余种,标本约1200号,收集分子材料220份,累计鱼类活体、生境记录800余张,新发现条鳅科鱼类疑似新物种1个。大型动物组取回了安装在Nam Ha和Phou Den Din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红外相机57台,收集红外相机在野外3年拍摄的野生动物照片和多样性数据。此外,科考队还对老挝的旱稻和特色香料植物资源进行了市场和村寨调查,采集了部分标本和本底数据。 

  此次科考获得老挝农业和林业部、老挝地方保护区、中国科学院院国际合作局、版纳植物园和勐腊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全体科考队员均健康安全回国,并按规定完成隔离,无一人感染。 

A. 耳叶龙船花 Ixora auricularis How ex Ko; B. 无茎盆距Gastrochilus obliquus (Lindl.) O. Kuntze; C. 厚叶秋海棠 Begonia dryadis Irmsch.; D. 藤枣 Eleutharrhena macrocarpa (Diels) Forman; E. 毛叶油丹Alseodaphne andersonii (King ex Hook. f.) Kosterm.; F. 勐腊藤Goniostemma punctatum Tsiang et P. T. Li; G. 黄花皂帽花Dasymaschalon sootepense Craib

A:Phousongphan Waterfall下游段现状;B:丽色真马口波鱼Opsarius pulchellus (Smith);C:伯氏似鳞头鳅 Lepidocephalichthys berdmorei (Blyth);D:大斑纹胸鮡 Glyptothorax macromaculatus Li

科考队员合影

本文作者:杨斌 秦涛 李仁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