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要闻

《缅甸北部兰科植物多样性和保护》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4-02-29
来源:东南亚中心

  近日,依托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东南亚中心”)编著的《缅甸北部兰科植物多样性和保护》(Orchids Diversity and Conservation in Kachin State, Northern Myanmar)一书正式出版。

  兰科植物是生物多样性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兰科植物保护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最核心的内容之一。本书共收录缅甸北部克钦邦兰科植物90属306种,每个种均有形态、生境和分布简介,并附有生境和物种照片。

  缅甸北部的克钦邦位于喜马拉雅山、中南半岛和横断山这三个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交汇区,但过去在该地区开展的科学考察中记录到的兰科植物很少,对该地区的兰科植物资源状况了解极为有限。2014年至2018年期间,东南亚中心联合缅甸林业研究所组织了七次大规模缅北生物多样性野外科考,其中兰花调查地点包括Hponkanrazi野生动物保护区、Khakaborazi国家公园以及自然保护区周边的原始森林,共计调查200多天,发现缅北新记录属11属和103个新记录种。本书为大众了解为缅北克钦邦兰科植物多样性提供一个窗口,也为该地区兰科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本书的出版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国家自然基金、和云南省相关项目的支持。

图书封面

内页示例

本文作者:易晓燕 刘强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