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东南亚中心赴老挝调研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东南亚中心

  2月1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东南亚中心”)组织团队赴老挝调研。本次调研是2022年11月老挝考察工作的延伸和拓展,旨在落实国家相关重要会议精神和院领导指示精神,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科教合作,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在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内,东南亚中心团队开展实地调查,了解园区总体情况和问题,并与运行和开发方——老中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主任吴福川介绍湖区净化和绿化初步方案,并展示版纳植物园水体景观设计与植被选择的成功案例。双方一致同意通过紧密合作,携手将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成为园林式经济开发区,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绿色明珠。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国家级合作项目,先后被写入中老两国《联合声明》与《联合公报》及《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是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并入选中国在发展国家开展的“10个低碳示范区”合作项目之一。

  调研期间,东南亚中心团队还前往老挝水泥公众公司、老挝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所、云南农垦云橡投资有限公司,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广、企业绿色转型、植物园建设、人才培养和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为后续互访交流,开展多领域合作,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考察

 

本文作者:易晓燕 李仁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