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版纳植物园开展滇东南龙脑香科植物引种与考察

发布时间:2023-02-18
来源:园林园艺中心

  2月2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联合标本馆开展滇东南龙脑香科植物引种与考察工作。

  滇东南的绿春县、金平县、河口县、麻栗坡县及滇南的江城县分布有望天树(Parashorea chinensis)、东京龙脑香(Dipterocarpus retusus)、狭叶坡垒(Hopea chinensis)、广西青梅(Vatica guangxiensis)4种龙脑香科植物以及大量的热带珍稀濒危植物,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热区之一。本次引种考察工作,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共收集狭叶坡垒、东京龙脑香的种子等种质资源18份,采集植物标本71号354份,分子材料187份,引种植物72种号,其中,引种文山鹤顶兰(Phaius wenshanensis)、紫花鹤顶兰(Phaius mishmensis)、暖地杓兰(Cypripedium subtropicum)、油果樟(Syndiclis chinensis)、金丝李(Garcinia paucinervis)等珍稀濒危植物11种。

  此外,在中国植物志、FOC以及现有文献和相关报道中,广西青梅仅天然分布于云南勐腊县及广西那坡县。此次考察新发现麻栗坡县存在广西青梅的5个分布点,但野外种群数量稀少,总共14株,有3株为母树被砍伐后新萌发的,状况不容乐观。

  国际学者把龙脑香科(Dipterocarpaceae)植物作为识别热带雨林的依据。作为热带雨林的旗舰物种,龙脑香科植物在维护群落及区域生态安全及可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龙脑香科植物有5属12种,其中9种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版纳植物园自建园以来就开展龙脑香科植物引种保育工作,现已引种保存除西藏坡垒和西藏青梅外的所有国产种,从东南亚及南亚国家引种53种,是国内收集保存龙脑香科植物种类最多、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的植物园。

野外分布的东京龙脑香

狭叶坡垒的种子 

 

本文作者:肖云学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