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园动态

中国气象科学院研究员祝从文访问版纳植物园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全球变化研究组

  2月28日,中国气象科学院研究员祝从文研应邀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学术交流。

  祝从文考察了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全球变化研究组的橡胶林通量观测系统和土壤温室气体稳定性同位素示踪试验样地及热带雨林控水设施,针对相关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与全球变化研究组商谈了下一步的合作意向。

  来访期间,祝从文在XTBG Seminar作了题为“Extreme drought events in China under recent global warming”的学术报告。这是疫情以来XTBG Seminar首次开展线下学术交流,相关研究人员及学生兴趣高涨,针对报告内容展开深入讨论。

  版纳植物园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积极拓展与国内外的合作交流,本次来访增强了全球变化研究组开展气候变化对极端天气事件研究的合作基础。

  祝从文,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二级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次季节至季节”创新研究团队首席,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领军人才,国家级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气候变化、东亚季风变化机理和预测理论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基金2项,以及多项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有关全球变暖对中国降水长期变化的影响机理,东亚夏季风降水多模式集合预测理论和方法,东亚季风次季节变化机理等相关研究获得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2006年荣获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2019年获日本气象学会优秀论文奖。

考察橡胶林通量观测和稳定性同位素示踪试验样地

考察热带雨林控水试验

XTBG Seminar作学术报告 

本文作者:张一平

责任编辑:zhuangyu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