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版纳植物园所级课程《生物多样性演化和保护进展》开课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研究生处

  9月5日晚,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新增所级课程《生物多样性演化和保护进展》在线上线下同步开课。园副主任权锐昌出席开课仪式,研究生处处长周双云主持仪式。

  在开课仪式上,权锐昌表示,此次所级课程内容丰富、系统性强,将有助于研究生建立起对生物多样性演化和保护领域的知识框架,促进版纳植物园相关研究方向交叉融合。生物多样性研究组研究员郁文彬担任课程协调人,他指出,该课程可以增进研究生对生物多样性演化和保护的科技前沿的认知,帮助研究生更好地选择和规划自己未来的研究课题。

  《生物多样性演化和保护进展》的课程特色是从动植物多样性到物种形成与演化,再到景观和物种的保护,即从分子水平、物种水平到景观水平的尺度。内容包括:跨境兽类多样性、东南亚植物多样性、杂交与物种形成、亚热带和温带植物多样性演化、DNA条形码和系统发育多样性、专性传粉与动植物协同多样化、榕树与榕小蜂的互惠与进化、入侵植物生态学与进化、景观生态与保护、兰科植物多样性与保护。主要授课导师由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以及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的跨学科团队组成,共有26名研究生(19个博士生和7个硕士生)报名选修。

  第一堂课《景观生态与保护之生物多样性空间格局与生态系统服务》由景观生态组研究员白杨讲授,课程阐述了景观生态学的主要学派、在保护区设置与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关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及案例等,并提出景观格局和尺度相关问题供研究生思考。当晚,线上线下还有20余名青年科研人员旁听学习。

  所级课程是院属研究单位面向所内高年级研究生开设的专业类课程,旨在利用各所教育资源提升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质量。版纳植物园自2009年开始开设,本学期增设《生物多样性演化与保护进展》、《现代生态学进展》和《植物生物学前沿进展》三门课程。

白杨研究员讲授《生物多样性空间格局与生态系统服务》课程
课堂现场(园部)
本文作者:崔晴岚,王雪琦

责任编辑:yuzuidong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