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版纳植物园举办2022年研究生入园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研究生处

  913日至17日,版纳植物园举办2022年研究生入园教育,2021级硕士研究生(含联合培养研究生)和部分2022级博士研究生共77人参加培训。本年度入园教育精心安排了系列培训专题和体验项目,包括园情园史、科学家精神、学术诚信、科研人生、安全知识、实验技能、野外考察、朋辈分享、素质拓展等内容模块。 

  在全体人员合唱国歌声中,入园教育正式拉开序幕。园主任杨永平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回顾与展望》为题作“开学第一课”,深入讲解了版纳植物园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目标。园党委书记甘烦远以《缅怀蔡希陶教授 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为题,讲述了蔡希陶一生的重要贡献、蔡希陶精神传承及其现实意义。 园纪委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黎廷宇以《科研诚信: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为题,介绍了科研诚信的形势、制度和要求。

  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综合保护中心、哀牢山生态站、西双版纳生态站、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环境教育中心等部门先后介绍各自历史使命和目标定位。科技信息中心、财务处、研究生处、旅游管理部分别从科技文献的检索与利用、财务报账流程及系统使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学生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专题介绍。公共技术中心组织了为期一天的仪器应用和实验技能专题培训,其中包括实验安全的知识讲解和科研仪器的实际操作。 

  在科研人生专题中,古生态组研究员周浙昆以《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涯:一份来自父亲、导师和朋友的建议》为题,提出对研究生科研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殷切期望。快速进化与保护青年科学家小组研究员王刚、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组特别研究助理张秋月分别以师兄和师姐的身份,分享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写作的经验以及个人学术成长的故事,激发了研究生们对未来科研生活的热情和期待。 

  期间,研究生们还先后参观了蔡希陶纪念馆、园史馆、西区植物专类园,考察了西双版纳补蚌热带雨林林冠塔吊监测样地,组织开展了第二十二届研究生大会、喜迎二十大主题电影放映和迎新素质拓展等活动。 

  学生们表示,本次入园教育内容丰富、主题突出,通过为期一周的深入学习和体验,有助于自己全面熟悉版纳植物园的科研、支撑和管理系统的整体运行,有助于增强自己作为一名西园学子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更好融入科研工作和学习生活奠定基础 

合唱国歌

培训报告

活动剪影(从左至右:仪器操作、植物识别、急救培训、园史讲解、绿玉藤、灭火演练、素质拓展、了解龟背竹果实、探索热带雨林

入园教育合影( 摄影:杨森)

本文作者:玉最东,刀乙航,王雪琦

责任编辑:yuzuidong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