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子站群! 2022/04/06 上午9:17:24 星期三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版纳植物园所级课程《植物生物学前沿进展》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1126日,版纳植物园所级课程《植物生物学前沿进展》以线上和线下讲座形式,顺利结束为期5天的全部课程,本课程由陈江华研究员牵头,邀请19位园内园外植物学学科领域专家每人两小时的专题学术讲座,选课及旁听学生均热情高涨地参与此次讲座课程。

  本门课程于1029日正式开课,由课程协调人陈江华研究员首先展开《复叶发育与植物可塑性》的专题讲座,全面系统地阐述了豆科植物复叶发育的分子机制。随后由吴建强研究员、尚轶教授、田志喜研究员分别开展了《寄生植物与寄主相互作用》、《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进展》、《大豆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育种》的专题讲座,各位老师均系统地介绍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让学生们对植物生物学不同领域的研究进展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115日由刘长宁研究员、侯兴亮研究员、田丰教授和焦雨铃教授分别开展《生物信息学与植物后基因组》、《杂交不亲和高倍体作物性状研究》、《玉米驯化与适应的分子遗传基础》、《叶发育与侧枝发育》的讲座;1112日由胡彦如研究员、肖军研究员、王佳伟研究员和田波副研究员分别开展《茉莉酸激素信号与环境》、《植物春化的遗传与表观调控》、《植物单细胞测序》、《植物脂质代谢研究进展》的精彩讲座;1119日由梁岗研究员、傅向东研究员、黄胜雄研究员和郭亮教授开展题为《植物营养与铁元素》、《植物营养与发育》、《植物次生代谢与天然药物》、《植物脂质组分析与应用》的专题讲座;最后1126日由王二涛研究员、李云海研究员、孔凡江教授、丁一倞研究员开展题为《植物与微生物共生》、《植物种子和器官大小调控的分子遗传基础》、《大豆光周期开花与适应性的分子遗传基础》、《RNA的高级结构和功能》的专题讲座。至此,本门课程圆满结束。 

  本门课程经由20位植物生物学领域老师进行为期5天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课后学生们也积极提问,老师们耐心答疑,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学术交流氛围,这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次知识层面的大普及,同时也是一次思想上的碰撞与启发,“过去、未来、都共同存在于现在的我们,以记忆,以希望”,敬在各自领域孜孜以求的辛勤科研工作者。 

课程第一节课

线下学生听课

线上老师授课

本文作者:周典

责任编辑:yuzuidong_151c5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