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中心完成学府路园区温室和花渔沟环境舱的维修改造

发表日期:2022-12-09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学府路园区温室(以下简称温室)共6间,总面积约350m2,可充分利用日光,具有一定的保温性能,用于植物实验材料的大量培养。花渔沟环境舱(以下简称环境舱)共2间,每间约20m2,通过利用日光或人工补光,在精确控制温湿度条件下开展植物材料的精细培养。二者作为重要的大型公共科研设施,为我园昆明分部各课题组开展植物材料的培养实验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自温室(2022年10月1日)和环境舱(2021年12月1日)纳入公共技术中心统一管理以来,中心人员通过多次与设备设施使用人员交流讨论、现场查看及运行测试等,发现两种大型公共设施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温室主要存在问题:(1)使用年限较长,电缆电线、配电箱老化严重;(2)电缆电线铺设不规范,大量电线、电源插座、电源控制开关及时控开关裸露在外;(3)门窗、墙面、水管、排风扇破损严重;(4)外围公共空间随处可见杂草、废弃的培养基质及培养器皿;(5)未形成封闭区域,周围住户可随意进出温室取水、玩耍等;(6)部分温室无独立水、电表。

  环境舱主要存在问题:(1)未形成封闭区域,周边人员可以随意靠近并取用自来水;(2)自来水杂质较多(固体颗粒物含量较高),极易导致舱内管路堵塞;(3)2个环境舱公用一块水、电表。

  为保障科研安全,做好科研支撑工作,公共技术中心围绕上述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温室和环境舱进行维修改造:(1)拆除原有电路,重新铺设电缆,配置新的配电箱、电表及控制开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温室用电安全;(2)所有温室公共空间铺设混泥土,清理杂草、废弃培养基质、器皿等垃圾,改善温室卫生条件;(3)温室外围加装栅栏门,并且所有外围门窗全部装锁,使温室形成封闭区域,确保温室实验材料的安全;(4)环境舱外部自来水管及过滤排水阀加装保护装置,确保环境舱用水安全;(5)修复或更换损坏的门、玻璃、纱窗、水管、水龙头,改善温室内部环境条件;(6)每间温室和环境舱均配置独立的水路(水表)和电路(电表),可准确记录每位用户使用的水量和电量;(7)环境舱自来水加装过滤装置,确保仓内加湿器运行畅通。

  以上改造于2022年11月29日开始,并于12月5日全部完成。

  此次维修改造,一方面极大地保障温室和环境舱的用水用电安全,另一方面有效地改善温室和环境舱的卫生和环境条件。今后,中心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科研支撑服务。

  温室维修改造前后对比图

  (abcd为改造前,efgh为改造后,ae为温室公共区域地面,bf为温室配电箱,cg为电源插座,dh为水表和水管)

  环境舱维修改造前后对比图

  (abc为改造前,def为改造后,ad原配电箱电路变化,be配电箱改造前后数量变化,cf环境舱水路变化,包括加装水表和过滤器、水管上锁、原过滤水阀加装保护装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