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公共技术中心参加2022 年中科院土壤重金属元素实验室比对项目获满意结果

发表日期:2023-04-17  字肖萌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公共技术中心组织中心实验室和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两台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共同参加2022 年度中国科学院实验室比对项目《土壤全量铜、锌、铬的测定》,均获满意结果。

  本次比对工作由国家计量认证中国科学院评审组组织,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具体协调及实施,其目的是为了考查科学院系统及院外相关实验室土壤重金属含量分析能力的维持状况,巩固各实验室质量管理工作已有的成绩,及时发现和识别分析过程中隐藏的问题,完善检测方法与测定流程,帮助参加比对的实验室提升能力,并推进其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本次比对活动对检测方法不作规定,中心两个实验室均采用组织方提供的推荐前处理方法进行样品消解,分别用iCAP6300和iCAP7400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对土壤全量铜(Cu)、锌(Zn)、铬(Cr)元素含量进行测定。在规定的5天时间内完成检测、报告整编及数据报送等全部工作。

  本次实验室间比对活动共有 35 家实验室(47 台仪器)参加,根据不同检测指标的 Z 比分数值,评价参加实验室的检测能力:| Z |≤2 为满意结果; 2 <∣Z∣< 3 为有可疑结果;∣Z∣≥3 为不满意结果(离群值)。共有33家(38 台套设备)获得满意结果。

  在此次实验室比对中,中心人员展现出较好技术水平: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比对项目编号CNA2201-05-01)铜、锌、铬三个元素测定结果的Z比分值分别为-0.35、0.06以及0.00;中心实验室(比对项目编号CNA2201-05-02)铜、锌、铬三个元素测定结果的Z比分值分别为-0.06、0.16以及0.06;两个实验室Z比分值均非常小,说明测定结果准确度极高。比对结果报告详见后图。

  实验室比对活动验证了中心在无机化学分析方面的扎实技术能力,为中心资质认定(CMA)扩项申请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心人员将继续深入拓展技术水平,提高检测能力,更好地为我园科研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