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公共技术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公共技术中心成立于2010年,由中心实验室(版纳)和生物地球化学实验室(昆明)两个部门组成。公共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版纳园重要的技术支撑系统,是昆明生物多样性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重要组成单元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择优支持的所级公共技术中心。 

   

  中心面向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和版纳植物园森林生态学、资源植物学和保护生物学的科研需求,根据中国科学院支撑体系建设的部署,紧密围绕创新2020科研装备建设规划,立足版纳植物园现有基础及条件,通过整合现有的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建设独具特色的技术支撑平台,提高科研装备水平,全面改善版纳植物园的科研环境和科研条件,为版纳植物园吸引国内外杰出人才、增强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竞争力提供支撑和保障,同时为全院、区域中心、地方的科学研究提供关键技术支撑服务。 

  中心围绕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一三五”战略任务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学科布局和中长期创新目标,建成拥有森林生态学、资源植物学和保护生物学等学科领域布局合理、管理规范,面向本地区、院内外及东南亚国家和全球热带地区的开放、共享、共用的三大专业技术平台:包括“生态过程与应用生态学研究试验平台”、“资源植物综合开发利用研究试验平台”和“分子生物学研究试验平台”。支撑平台具有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的装备管理与运行体系,为我园吸引国内外杰出人才、增强我园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以及科研竞争力提供支撑和保障。 

  中心集中了同位素质谱仪、元素分析系统、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X射线荧光分析仪、超高效液相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扫描电子显微镜、micro CT、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基因测序仪等一大批技术水平世界一流的仪器设备,是集仪器设备运行维护、方法开发和技术支撑于一体的、具有一流装备和技术水平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组织架构: 

   

  中心可提供的技术服务:专业的分析测试(包括无机分析、有机分析、分子生物学检测、显微观测等)、实验方法的研究及推广、仪器设备功能的改进、小型非标准科研装备的设计制作、公用仪器设备的维修维护,以及各类技术培训等。 

  中心按国家认监委颁布的《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中的管理和技术要求,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秉承“科学规范、严谨求实、准确可靠、及时诚信”的质量方针,为科学研究提供科学、公正和权威的检测结果。 

   

  中心CMA资质认定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