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技术中心 > 试验平台
试验平台

分子生物学研究试验平台

发表日期:2016-09-18  付 昀  打印  放大 缩小  【关闭

平台介绍 

分子生物学试验平台2012年新建所级平台,重点依托、归属于版纳植物园中心实验室。平台以东南亚丰富的生物物种为研究对象,围绕第二代基因测序技术,从细胞和分子水平系统开展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的基础及应用研究,为植物类群(物种)的起源、地理分布、演化和形成机制以及物种濒危、灭绝的过程和机理及其与环境条件的关系的研究提供分子生物学技术支撑。比如,平台通过基因测序仪等整套分子生物学仪器设备,开展群落基因组分析,探讨个体间基因关联度及物种间系统关系对群落环境异质性的进化适应。平台的研究成果为制定物种的保护策略提供科学数据。分子平台将为东南亚中心在物种异常丰富的东南亚森林开展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分子生物学支撑。 

 

利用DNA测序技术进行多样性分析的森林凋落物中的节肢动物(王力摄;样品自Beng Kingsly Chuo 

 

利用DNA测序进行真菌多样性分析的植物叶片(刘军伟摄) 

 

RNA测序的植物植株(自陈茂盛) 

 

平台主管周翔博士与课题组人员正在进行分子测序(王力摄) 

分子平台获“修购专项”的支持,经过近5年的建设,该平台的技术支撑能力不断获得提升,目前拥有13/套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以及十余台相应的制样设备。其中先进大型仪器设备包括:Miseq测序仪、凝胶成像仪、植物活体成像系统、Qubit、多功能荧光酶标仪、超微量紫外分光光度计、快速梯度PCR、荧光定量PCR仪、生物分析仪2100和基因枪等。 

 

该平台常规设备包括:摇床、烘箱、超低温冰箱、超净工作台、高压灭菌锅、研磨仪、制冰机、离心机、电泳系统、超纯水机等。 

 

分子生物学常规实验室 

平台拥有目前滇西南唯一的液氮制备系统,为该园、周边地区社会单位以及来版纳采样的省外单位的样品制备和保存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来西双版纳做实验的University of Stuttgart Institute外籍研究人员取用液氮 

平台为全园搭建了从材料培养和储藏、核酸和蛋白质分离、提取和纯化、DNA/RNA定量分析、定性观察、基因扩增、基因转化到高通量基因测序(DNA、转录组、小RNA及扩增子测序)和植物活体成像等较为完善的基因操作平台,强有力地支撑了各研究团组的日常分子生物学实验。 

 

版纳园外籍博士后使用多功能荧光酶标仪(王力摄) 

 

国外合作者使用流式细胞仪(自付昀) 

为进一步完善版纳植物园二代高通量测序平台,满足大量测序数据的处理分析,平台建立了生物信息数据分析工作站。 

目前分子平台的技术支撑能力已获得大幅提升,开始促进越来越多的研究成果的产出。比如:2015年平台支撑的主要方向是通过基因组织、异位表达相对定量分析,解析目标基因的功能 (LightCycler 480 System)。这些研究成果将为能源植物(小桐子)的有效利用提供技术支持和理论参考。目前,已有12项相关成果在BMC GenomicsPlantaPLos one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 

经典研究案例:  

1)细胞分裂素可以增加小花总数和雌花数,促进果实产量(Pan et al, 2015 BMC Genomics)。 

 

细胞分裂素可以增加小花总数和雌花数,促进果实产量(自潘帮珍

 能源植物小桐子花发育相关基因表达差异的实时荧光定量PCR验证

2)赤霉素促进小桐子分枝(Ni Jun et al, 2015. 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 

该研究拓宽了人们对赤霉素作用的认识,显示了赤霉素在农业上的重要应用前景。该研究以封面文章发表于Plant & Cell Physiology 

 

赤霉素促进小桐子分枝(自倪军)

赤霉素(GA)和细胞分裂素(BA)和去顶端对小桐子幼苗分枝相关基因表达的影响(自倪军)

附件: